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小感动”彰显“大情怀”
2022-09-27 11:26:00  

4月4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党工委(区委)组织部、区级机关工委联合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一起来到京沪高速药城出口、泰镇高速永安出口,为等候在高速口的司乘人员送上“安心礼包”。领到“安心礼包”的驾驶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防疫工作者点赞!他们说,礼包虽小,却很暖心也让人很安心。

面对疫情形势严峻,读到这则消息,很是让人感动。这份“小感动”彰显的一种“大情怀”,是换位思考在日常工作中的体现。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卡车司机日以继夜疾驰,助力熟悉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快地回归。我们都知道,疫情期间最应该做的就是不外出、少走动,然而让卡车司机直接停车是不现实的,一是因为社会需要他们,二是因为他们家庭和生活的需要。双重压力之下,需要增强对货车司机群体的服务,服务措施要进一步简化、前移。这就需要在冰冷的制度下进行人性化的操作。如何操作?换位思考是前提。“安心礼包”赢得驾驶员们点赞,可以从打开“安心礼包”的一瞬间看出“学问”,里面有毛巾1条、两面针牙膏牙刷1份、矿泉水2瓶、火腿肠2根、达利园面包6个、消毒湿纸巾1袋。驾驶员说,“礼包很好,搭配很合理!”显而易见,这些物品的选择,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只有工作人员设身处地才能置办得如此贴心。

一个城市能否让人拥有幸福感,不在于这个城市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这个城市的各项管理与服务是否完善和到位,更在于细节上是否“想得到”、“做得到”,让老百姓感到方便、满意;在于每一个城市的主人翁都能够做到,语气缓和一点,举止文雅一点,待人热心一点。选择留在泰州工作的朱新华说,乘公交时没有零钱,一位陌生的市民帮她投了一元硬币,一下子让她喜欢上这座城市。这正如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称赞,“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由此可见,很多时候,我们可以“想得到”、也可以“做得到”。

“小感动”彰显“大情怀”,是一面镜子。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许多颇有作用的“小感动”被忽略,主要原因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引发卡车司机目前遭遇的难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通行入口的拥堵问题;第二是各地不同的防疫政策导致不同的要求。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全社会正在想办法解决货车司机的各种困难。相关部门要求各地建立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各省份互认,就是解决当前部分地区货车通行困境的好办法。一些地方设置公路防疫检测点,将核酸检测服务前移,在高速出口等地为司机提供检测服务,方便了司机、提高了效率……这些“小感动”,不仅仅是对货车司机多一分关爱,也会让全社会从中增强对共克时艰的信心。一句句“谢谢”、一声声“辛苦了”,也让同样辛苦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倍感暖心。面对工作人员及时送上的“安心礼包”,驾驶员师傅们纷纷表示,将继续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配合防疫工作,在坚守岗位的同时也筑牢保护自己身心健康和高新高港稳定发展的防线。希望“安心礼包”带来的“小感动”一直延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