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十年奋进路连起“百姓富裕”幸福网
2022-09-26 21:24:00  

8月30日上午,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民生活专场。江苏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24万元提升至2016年的3.21万元、2019年的4.14万元,再提升至2021年的4.75万元,十年累计增长1.12倍,年均增长8.7%。江苏人的“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支出较快增长,按照联合国标准,江苏居民生活总体上进入殷实富足阶段。

十年来,江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放眼江苏十年发展画卷,处处洋溢着人民群众的欢声笑语和幸福生活,“百姓富”的成果日益丰硕。

“百姓富”是可感可知的“江苏温度”。“一老一小”事关千家万户,是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十年来,江苏养老托育服务明显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建成在业养老机构2240家,养老床位74.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近40张;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近2万个,已有290万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8116所,比2012年增加3724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全省上下始终聚焦群众的所需所盼,以破解难题的“力度”提升民生发展的“温度”。江苏托稳“一老一小”的幸福,是百姓之“福”,亦是百姓之“富”。

“百姓富”是可触可摸的“江苏样图”。激活发展力,江苏将目光放在“看得见的幸福”上。2018年以来,以苏北农房改善为抓手,江苏全面系统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让苏北农民有了“广厦千万间”,更促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的改善,乡村特色进一步彰显,农村产业持续提升。从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到推进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出台富民33条意见;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就业“金饭碗”,到扎紧织牢社会保障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在共谋“百姓富”的奋进路上,江苏描绘出一幅“生活更加殷实”的新画卷。

“百姓富”是可观可赏的“江苏风景”。有人说,最美的画面,应该是百姓灿烂的笑脸。在高质量发展建设中,江苏努力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把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摆在重要位置,大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富,就是要在新台阶上全方位提升百姓生活品质,重构城乡关系、区域格局。在江苏农村,绿化景观错落有致,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从“百姓富”迈向“城乡共富”。“最多跑一次”群众少跑腿,二维码识别进入“寻常百姓家”;出行快捷成为常态,通信便捷成为时尚,每一个百姓笑脸,都是一处江苏风景。

十年奋进路连起“百姓富裕”幸福网。在奔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江苏定能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让城乡百姓的“富”更有“质感”,让“生活更加殷实”的画卷更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