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家庭教育指导师”冲上热搜,新职业,新期待!
2022-09-26 21:23:00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公示18个新职业,包含“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家庭教育指导师”“研学旅行指导师”等,新职业信息经公示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将被正式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引发关注。有网友评论称,“新技术,新希望”“新职业,新期待”。那么,新职业信息的对外公示,到底传达了哪些信息?

首先,新职业可以比较直观地反映出社会经济的一些发展趋势和特点:数字化已经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方方面面。这次公示的新职业就包括了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的数字职业,比如“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均参照《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进行界定。对数字职业进行标注,是我国职业分类工作的重要创新,有助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而且,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要求下,一些绿色职业也应运而生,包括“碳汇计量评估师”“综合能源服务员”。

此外,新职业也跟社会生活的新需求密切相关。此次公示的18个新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备受关注,迅速冲上微博热搜。家庭教育一直是热门话题,比如之前就有网友质疑“做家长不需要考试吗”,也有人提出“鸡娃”不如“鸡自己”。不同视角下,对家庭教育的热烈讨论,反映了当下人们对于家庭教育正确引导的需要。而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实施和“双减”等政策的推行,确立从事家庭教育指导人员的职业属性、界定职业工作任务等显得很有必要。“家庭教育指导师”作为新职业,就承载了很多人对于家庭教育管理的新期待。正如网友所言,“每个家长都不能只用自己的想法养孩子”。让专业从业人员来促进家庭教育等民生领域的合理、科学化,是新职业确立中的应有之义。

从社会发展来说,这一批18个新职业信息向社会进行公示,一方面,可以客观、如实反映当前社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青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创业创新、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这些新职业的见证者和未来可能的从业者,不妨积极看待这样的新变化。作为青年个体,职业选择眼光可以放得更加长远。俗话说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代社会中新分工的出现和细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造就了一批带来新期待和机遇的新职业。现在的传统职业,可能会随着社会发展诞生新的分工,比如绿色农业领域的新职业“农业数字化技术员”;若干年前看似十分稀奇的小众职业,也可能逐渐随着产业升级成为需求大增的职业,例如为满足广大旅游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民宿行业蓬勃发展,短短几年便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跨越的“民宿管家”,得以设立为职业。新行业让更多人有广阔的职业选择,对于每个人来说,职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自己,拥有理性的择业观,才能在适应社会发展同时,让自己走上合适、有前景的就业之路。

同时,作为职业教育来说,也期待把新职业纳入视野,进一步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适应市场需要。作为地方政府,更需要关注就业新方向,对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做出部署,开发基层、新兴职业等就业岗位,提供帮扶就业指导等服务,给予青年创业就业支持扶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