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在绿水青山“苏”写金山银山的密语
2022-09-26 21:20:00  

近期,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绿水青山”转化为就“金山银山”的作战图再次明晰,在江苏的绿水青山听见金山银山的密语,让江苏的绿水青山“变现”加速前进。

做好产品是起步。好山好水好人家,从南京高淳的民俗经济,到拥有“三山一水六分田”的溧阳,再到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潘安湖风景区……碧水蓝天是风景,青山湿地是资源,从苏南到苏北,江苏生态资源丰沃,生态产品多元,丰厚的家底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强势业态基础创造条件。从探索GEP核算技术规范,到打造“江苏生态大公园”,再到因势利导积极构建现代“产业生态”……让生态风景有看点,让生态产品有买点,大美江苏在探索绿水青山“变现”路上高歌猛进。

做优产业系统是关键。目标蓝图是动力,职责使命是“盔甲”。绿水青山“变现”路上,让保护者长受益,让使用者愿付费,绝不能仅仅停留在“有”,更要追求优。多年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立足江苏生态实际,将环境保护工作融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战中,扎根在古城保护项目里,也活跃在释放的乡贤活力间……百花齐放才是春,在市场为引导,政府为主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生态保护模式下,江苏更加注重生态产业的系统化运作,生态环境关系千秋万代,生态产业更是走进千家万户。

做强机制是核心。守护好才能利用好,逐梦绿水青山,首先要让绿水青山展露笑颜。根据《方案》,江苏将开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试点遍及江苏各地,众所周知,江苏特殊的地理历史基础,全省各地自然、经济、人文特色各异,需要尊重差异,因地制宜,更要统一共识,因势利导,如此才能推进供需的精准对接,让“六大机制”早日释放能量,让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实践从盆景升级为风景。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生态产品稳稳地成为现代市场新宠,让绿色青山蕴藏的经济价值惠及群众,在绿水青山“苏”写出金山银山的密语,走出一条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保护者受益、让使用者付费、破化者赔偿”的理念深入人心。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