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走近“15分钟生活圈”,大城市更需小而美
2022-09-26 20:55:00  

据新闻报道,南京正在编制《南京市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导则》,以打造覆盖全市域、全要素、全人群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即以居住小区为中心,步行不出15分钟就能满足吃、住、行等生活基本需求。这一新闻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社区生活圈的发展,从国家到地方都提出不少“15分钟服务圈”一类的概念。2021年,《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出台,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南京已经建设一批社区生活圈,见证了老菜场华丽变身为集美食零售、文化休闲、果蔬生鲜、社区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市集”,也探讨了空间通过合理规划、共享搭配定制成文化休闲、养老服务等业态的可能性。

15分钟的“圈”并不仅仅“圈”住生活服务、商业设施,也涉及文化休闲设施、医疗服务机构、政务服务。江苏各地也在进行类似探索和推进,比如,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截至今年2月底,已经建成32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104个市级示范点,更多群众可在家门口便捷获取医保服务。为让市民百姓就近可办、多点可办,南京还打造“人社15分钟服务圈”,邮政网点也能处理社保经办业务。

“15分钟”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为何越来越受到重视,重要性凸显?以步行15分钟为例,普通人大致能走到800米左右,对于大部分居民,这是一个适合散步的距离,特别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生活服务距离。以此距离为半径,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无疑能体现方便、宜居的出发点,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幸福感。

现代化文明城市,社区是面向全龄人口的生活共同体,每一个社区居民的需求是否被重视和满足,是衡量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指标。比如老人出门买菜要步行多长时间,家长还在上班、孩子放学了怎么办,家里有东西坏了要修修补补该找谁......以上这些是不少人在日常中都曾面临的问题,看上去似乎有些琐碎不起眼,但如果解决不好,生活也平添烦恼。打造社区生活圈,不仅让居民日常生活更便捷,还能为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带动消费、拉动经济、提供就业,有助于构建良好的社区生态。

从便利社区居民日常消费、增强体验感,到让人们感受美好生活、共享延伸服务,从而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融入感,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在网络购物兴起的当下,社区生活圈依然具有线上购物不可替代的价值和功能。如果说平坦整洁的街道、光鲜亮丽的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高度,那么家门口触手可及的菜市场、便利店、医院、养老托幼服务则关系到这座城市的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15分钟生活圈的逐渐来临,正让很多人欣喜,在其被列入越来越多地方规划时间表的同时,这些细节也应该被注意到:15分钟路程距离内,社区不仅应有相关大中型公共服务网点和商业设施,还应该重视到民生不可或缺的小网点,比如早餐店、自行车维修点,满足居民一日三餐、小修小补的便民服务;伴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多元化,除了传统业态,新业态也须得到关注,安全充电桩、快递服务驿站等,值得纳入15分钟生活圈内;15分钟距离内的各类设施不仅仅要能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文化休闲需求也不可忽视,包括因地制宜打造“口袋公园”,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让广场舞、健身爱好者们,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同时也不打扰其他居民的场地;此外,社区建设并非同质化的,老小区较多的区域和新市民为主的社区,不同的社区在建设发展15分钟生活圈时,也应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导向,打造有各自特色的服务,从而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基础上,让更多社区居民可以共享品质生活。

随着“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将在家门口体会便捷的生活、感受城市的温度。大而全的城市里,小而美同样不可或缺、日益重要,期待更多15分钟生活圈“圈”出美好城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