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构图、勾线、上色,绘就乡村振兴最美图景
2022-09-26 20:44:00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今年7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我们应以这部体现江苏特色的条例草案为指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力以赴谱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环境提升,绿色发展“协奏曲”。

把稳党建引领“构图”,促进绿色理念深入民心。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的主基调,紧紧依靠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带领群众同频共振。建好党群微家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搭建起党群、干群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在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通过带头参与积分制治理和门前环境卫生“三包”政策,主动宣传垃圾分类、生态文明理念等,把生态、洁净、文明的理念渗透到农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对乡村优美生态环境的向往,参与到由以往农村粗放型生产方式向生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转变中来。

勾勒农业发展“线条”,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中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举措,也是乡村振兴题中应有之义。要根据乡村地理、环境、气候等生产条件,为产业发展开好“方子”、找对“路子”,因地制宜明晰乡村产业发展“轮廓”。通过农田标准化建设、党员干部主动做好农业生产服务,吸引年轻“新农人”回乡创业,吸纳本村村民务工就业,增加村民收入,集体经济收入,促进农业生产方式从传统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大大提升土地生产效率;秉承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理念,通过融入色彩元素,结合不同自然风貌与特色文化,串联水系,打造生态种养与文化民俗相融合的郊野绿廊,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打造农业品牌做深农旅融合,从而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厚植生态文明“底色”,涵养文明新风的沃土。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的独特禀赋,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乡村发展要以山水田园生态保护为核心,积极打好生态+经济产业协同发展组合拳,找对保护生态发展经济的新路子。通过旱厕“革命”、污水管网建设、“四好”农路铺设、宜居组打造工程、美丽庭院创建、村庄清洁活动常态化开展,推动广大乡村实现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在美的蝶变;将培育文明乡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文明创建向农村延伸,既要在村庄美化等“面子”上下功夫,更要在提升乡村文明等“里子”上费心思,使美丽乡村建设与村民素质提升相得益彰。

妙笔绘振兴,乡村入画来。描廓、勾线、上色,乡村振兴画卷绘制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是浓墨重彩且不可或缺的一步。“行稳”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文明建设,“致远”乡村全面振兴。动人心弦的江苏乡村图景,构图精妙,成色鲜艳,意韵十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