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
  

近日,新华社推出50集《足迹》系列微视频,带领大家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跨越40多年的足迹,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身上体现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赴江苏视察,他曾深入南京、徐州、南通、扬州等地,留下了许多生动故事,并为江苏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江苏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发进取、砥砺前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强”在创新,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足。2017年12月,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国内考察就来到徐州,在徐工集团,他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在新冠疫情叠加国内外复杂形势的挑战下,江苏始终以创新破难题,以先行探索积累现代化建设经验,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增强动力、拓展空间。江苏加快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和环太湖世界级创新湖区,依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支持苏州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点线面紧密联动的创新力量布局持续构建……2021年,江苏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家,5家高新区入围全国高新区30强,截至目前,全省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64.1%,高于全省16.2个百分点;发明专利授权数31199件,同比增长43%,占全省的50.2%。加快创新要素集聚,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持续做强创新发展“动力源”,江苏的创新势能正源源不断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富”在民间,让百姓幸福生活成色更亮。2014年12月13日下午,江苏镇江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村民洪家勇家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习近平总书记。他走进洪家勇家的厨房,掀开锅盖,里面炖着土豆烧肉,他说“真香”!接着,又打开冰箱看了看冷藏着的菱角等食物,高兴地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

经济强,为百姓富打下了坚实基础。如今,江苏居民的钱袋子更鼓了,2021年江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7498元,全省从业人数为4862.9万人,净增就业人数92.3万人,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救济等方方面面取得积极进展。更多苏北农民群众也圆了“安居梦”,苏北农房改善三年攻坚战“收官”,“三年改善30万户”的省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江苏大地建成了一大批承载乡愁记忆、体现现代文明的新型社区。江苏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美”在身边,让家门口的湖水河水更清。2020年11月12日,这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的首次地方考察,首站来到南通市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这次我来调研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门来看看这里的环境整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脏乱差的地方已经变成现在公园的绿化带,确实是沧桑巨变啊!这样的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是大家一起奋斗出来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江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让绿色成为最靓丽的标识。去年,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下,全省PM2.5年均浓度实现2013年以来“八连降”;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比例持续提升,升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太湖总磷、总氮浓度分别下降22.7%和13.4%,达到近十年来最好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也是江苏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高”在素质,让文明风尚覆盖范围更广。2020年11月,在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时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如今的江苏,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遍地开花,已创成29个全国文明城市、273个全国文明村镇、396个全国文明单位、35所全国文明校园、37户全国文明家庭,总数均居全国前列,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90.42,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15.7%,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体现在每一个江苏人的身上,江苏正昂然织就一幅社会文明进步的五彩锦绣图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