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点亮“一盏灯” 情暖“异乡人”
2022-09-26 20:06:00  

如果你因疫情滞留某地,遇到困难怎么办?近日,从老家河南来到江苏淮安的养蜂夫妻任玉亮和于春省就碰上一件烦心事:因用于发电的太阳能电板被风损坏,导致蜂蜜加工和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正当夫妻俩一筹莫展之时,淮安当地的供电工人、村民委员会和供电部门联手出力,开通绿色通道,单独拉了一根电线,帮助这对养蜂夫妻所住的帐篷安装上临时电表,使夫妻俩顺利度过难关。

这是一则冒着热气的“暖新闻”。看了这则新闻,相信每个人心头都会顿生暖意,既为任玉亮和于春省这对养蜂夫妻感到庆幸,更为淮安当地供电工人、村民委员会和供电部门的大爱情怀和周到贴心的服务由衷点赞。

受疫情影响,各地难免不时会有一定数量的滞留人员。这些滞留人员在当地大多举目无亲,时间一长,日常生活和居住就会面临很多困难,此时几乎处于孤立无助境地。如果在他们求助时,有关部门对此不闻不问,就会伤害他们的情感,也注定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而如果能像淮安供电等部门的人员一样主动靠上去,及时对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势必会产生另一种意想不到的效果:雪中送炭,让他们有了家一般的归宿感;排忧解难,让他们不再为日常生活困难发愁;同步管理,让他们心怀感恩,同时有助于疫情精准防控,有力有效促进社会面治理。可谓是一举多得。

普通的“一盏灯”,在温暖“异乡人”、感动你我他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很多启示。透过淮安供电等部门人员的暖心之举不难看出,他们为养蜂夫妻提供的帮助实属份内事和举手之劳。而即便是这样的份内事和举手之劳,在个别地区和少数部门却不愿倾力相助,甚至习惯当“甩手掌柜”而惹得办事群众抱怨不已,满腹牢骚。深究原因,最根本的还是缺乏工作主动性和社会责任心,大多抱着怕吃苦、嫌麻烦,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政怠政心理。淮安供电等部门人员热心为养蜂夫妻排忧解难,无疑让我们看到了面对群众求助时不推诿不避难的责任担当。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彰显初心。为民服务不重在形式上的轰轰烈烈,而更应注重实实在在的效果。只有心中有爱眼中有民,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心头的人,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也才能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淮安供电等部门人员与养蜂夫妻无亲无故、素不相识,但面对求助,采取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方式,想方设法竭尽所能。这种情暖异乡人的大爱,这种不分地域,视群众需求为第一号令的担当自觉,怎不令人赞许?有这样的责任担当,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又何愁不让群众满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政形象是最好的执政名片。当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首要任务,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真担当和实作为。我们要厚植为民情怀,热心为民解忧,以自己的辛苦指数努力换取群众的健康指数、幸福指数,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