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社建观察点”彰显“江苏之治”的温度与智慧
2022-08-17 19:47:00  

日前,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社区(村)观察点工作运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首次以制度形式将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通过面对面持续跟踪观察,“零距离”掌握社区(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民生法规执行实效。

“社建观察点”从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出发,以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着眼于社会的长治久安、群众的安居乐业,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的时代“脉搏”,推动社会管理从单向监管转向一线直达,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一次生动实践。“社建观察点”将“镜头”对准民生民情,把“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将社会治理的“重心”向下沉,把管理职能、服务举措落到基层,顺应群众期盼、满足群众需求,既是社会治理体制的创新,也是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对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观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是服务民生的关键。透过一线观察向“源头”聚焦,打通了部门和基层之间的“信息壁垒”,能够及时掌握情况、应时做出反应、随时上报处理,抓住民情民意这个“核心”,精准开展服务,同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推动治理架构的有效运转。通过收集“问题清单”,确保问题“浮上来”,“末梢神经”强起来,进而理顺思路、强化落实,激发社会治理的内在活力。从政策的讲解宣传与落实到化解邻里之间的纠纷,再到解决群众的急难事项,从问题的“诊断”到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从对症下药到取得实效,紧抓每一件小事,办好每一件实事,“社建观察点”把为民服务往纵深推进,增强了履职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达到了“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实际成效。

社会治理点多、线长、面广、事杂,在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成长中的烦恼”,如何充分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一招。“社建观察点”模式无疑是社会治理的优秀范例,是江苏省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一个缩影,彰显着“江苏之治”的温度和智慧。

宜居宜业是一方水土的品质,人民幸福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无论是泰兴市的“网事网议”服务平台,还是南通的“检网融治”的探索实践,亦或是泰州医药高新区打造的“一镇一街一品”社会治理品牌,大至城市、小至巷道,江苏始终站在时代发展风口,构建与完善为民服务的新阵地,各地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治理模式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次次创新实践构筑了更加精细的社会治理大格局,书写着“中国之治”的江苏答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