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双减”政策为时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022-08-17 18:24: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双减”政策的出台意在让学生减负、缓解全民焦虑,还每一个孩子在天性中成长的良好环境,让学生站在同一起跑线奔跑。政策出台后,很多网友支持、拥护,为“双减”大力点赞,认为能让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接受更加公平、均衡的教育。

引导对自我生命的探寻,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是一个国家立足于社会发展、减压减负迈出的关键一步。可以说,减负让生命的脚步更加从容,让社会的步伐更加轻盈。校内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将学生和家长紧紧“绑架”,使其难以脱身。当今社会,送孩子上辅导班已然成了常态和必备。放眼周边,白天学校上课,晚上辅导机构补课,假期补课,学习构成了孩子们生活的全部,也成了家长生活的重心。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其产生的危害深远且巨大,比如可能会让孩子沦为读书的奴隶、知识的附庸,让孩子从童年就浸泡在无休无止的竞争之中。减负就是要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成长,让整个社会在减压中前进。

回归教育本质,解放孩童天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一个国家立足于时代、根植于国民的深层考量。教育本质是什么?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开发你的内心。”根据孩子的天性唤醒孩童的天赋,尊重生命周期和成长规律,让每一个孩子在教育中唤醒关于“我”的意识,开发“我”所擅长的领域,这些从小就开发的本能比过早灌输的不匹配人生阶段的知识,更使人终身受益。正如有人说过,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教育不仅仅是解放人的天性,更是启迪孩子的智慧,激发孩子的生命创造力,点亮生命有趣的光。江苏省历来重视素质教育,早在2020年,江苏就启动旨在探索素质教育的科学评估体系的“江苏万名菁英少年培养计划”,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

回应公平期盼,关注孩童本身,促进健康成长,是一个国家立足于长远考虑、关注“人”本身的伟大飞跃。每一个生命都有享受生命快乐、徜徉知识海洋、感受成长喜悦的权利。实施“双减”政策,不仅是对我国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大变革。“教育就是培养大写的人,舒展的人,使人的生命经教育而更加情韵悠长,光明磊落。”“双减”政策,引导全民更加关注“人”本身,从减负中为“教育公平”添砖加瓦,遵循教育规律,保护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培养出更多的大写的人、舒展的人、健康的人,培养出对自我生活和生命有掌控意识的人。

少年强则国强。“双减”政策落地,为广大少年儿童的学业、意志、体魄、精神等全面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将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期待,“双减”政策能够开辟中国更加注重素质教育、社会更加充满活力的发展新境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