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赞赞新生活 > 正文
积极应对“银发浪潮” 共同绘就幸福晚景
2022-08-17 17:54:00  

4月6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公告,公开征集对《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修订草案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江苏是全国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也是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此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江苏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老有颐养”的坚定决心。

政府主导+各类主体参与,凝聚养老服务供给合力。《条例(草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把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作为重要着力点,加快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府主导和市场主体作用,巩固家庭的基础地位,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养老服务发展,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格局。养老是“夕阳工程”,但却是“朝阳事业”,做好政府主导的养老服务事业,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康养产业,促进二者相互补充,同时发挥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充实到养老服务产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发挥余热+活到老学到老,注重输入与输出需求。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少老年人不再单纯满足于“老有所养”,而是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均衡开发老年教育资源”“开设老年教育课程,为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教育服务”“鼓励养老服务组织设立固定学习场所,开展老年人学习教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条例(草案)》保证了老年人的知识“输入”,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防止被数字时代边缘化。开发老年人才富矿,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引导老年人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等活动,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对于丰富银发一族的晚年生活、创新社会治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智慧应用+数据信息共享,推进服务资源自由流动。随着科技进步,智慧养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高科技赋能智慧养老,重塑了养老的内涵和形式。要充分发挥智能化养老在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老年服务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信息化高新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促进养老服务科学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条例(草案)》增加了“统筹整合养老服务信息资源,建立健全老年人信息和养老服务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立涉老数据共享、养老服务标准互认、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等制度”,推进了养老服务与管理的智慧化应用的探索,对于促进养老服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提升区域养老服务协同发展水平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深情的旋律直抵人心,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让我们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答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答题”。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