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奏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乐章
2022-09-27 14:13:00  

5月17日,江苏省召开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吹响了建设网络强省、数字江苏、智慧江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进军号角。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发展与移动通讯业务的普及,凭借着惠普大众、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等特点,数字经济走进了千家万户,在社会治理、衣食住行、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已然成为经济社会新形态的变革力量。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机遇,我们要认清本质、激发活力、创造价值,奏响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乐章。

绘制“锚定目标、坚定不移”五线谱。《江苏省信息通信业发展蓝皮书》显示,2021年江苏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为10.3%左右,位居全国前列,是助推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要强化认识,提高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要加大投入,提升基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建设基地投资力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锻长板、补短板,进一步巩固全省移动通讯网络基站建设数量及质量,打造布局合理、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

用好“统筹协调、砥砺奋进”的指挥棒。一方面要政策支持,出台完善政策激励,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数字经济体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不断提升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支持各行各业运用数字科技手段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率。另一方面要监管并行,全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构建完善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要处理好数字经济发展与风险之间的关系,依法将数字经济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风险,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审查监管制度。要定期开展安全评估,做好相关行业压力测试工作,切实引导数字经济绿色健康发展。

鸣奏“以人为本、心心相印”的主旋律。数字经济赋能经济发展,根本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做好产业融合,因势利导,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探索数字经济的新兴技术在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传统方面的助推、倍增作用,培育一批典范企业,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要做好创新发力,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优势,加快核心技术攻坚。充分立足国情,发挥比较优势,充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超大人口规模市场、5G移动通信领先等优势,攻克技术难关,实现自立自强,解决“卡脖子”问题及其他短板,牵住创新“牛鼻子”发力。要做好普惠民生,满足美好生活需要是数字金融发展的落脚点,引导数字经济发展与群众生活贴近。完善数字经济市场,鼓励相关机构创新发展“互联网+”大数据物流、智慧农业、医养结合、数字治理等服务模式,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解决好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保障数字经济红利惠及每一个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