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构建创新社会氛围
2022-09-27 14:11:00  

公民的科学素质作为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建设文明社会的重要基石,对于增强国家科技创新实力也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江苏省颁布了2021至2035年期间《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对当前和今后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做出具体部署安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先决条件,要努力让具备优秀科学素质的人才转化为创新动能,构建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用科学精神不断引领生活高质量发展。

秉持科学精神,精准有效实施科学普及工作。江苏省近年来,积极展开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显著成就。科学普及工作并非一朝一夕,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应采取不同的方式。针对科普队伍的建设,全省各单位做好推荐各类科普人才工作。公务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努力加强自身科学素质,重点以提高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能力为目标,广泛组织开展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而面对青少年、老年人等受众,则以提升实践能力为导向。适当地将趣味性融入知识当中,从原先的“照本宣科”转向“形象生动”,提升明辨是非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将“知识灌输”化为“自觉运用”。

协调信息资源,努力提升高质量科学资源共享。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与号召下,各地投入财政资金,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科普资源的信息化、科普益民工程建设等许多方面有了很大进展。上下联动,联合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建共享,打造开放式的科普信息资源平台,让科学精神之花开放在中国的每片土地上。针对经济不发达地区青少年儿童的科学教育工作,利用好当下的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借助云课堂等手段,让其接受高质量教育,实现教育公平。此外,还应注重信息资源的实时性与普泛性。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卫生、食品、应急安全等热点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地在主流媒体和移动终端上为公众答疑解惑,帮助引导科学的社会舆论。

打造价值引领,用科学创新的社会氛围回应时代挑战。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从上至下,全社会力争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学创新氛围,掀起一阵创新热潮。科学创新不应当成为一种口号,而应当凝聚为价值引领与信念导向,求真务实,把握规律。做好青少年的科学“逐梦”启蒙工作,力求从孩童时期培养其科学兴趣,根植科学梦想,心怀科学热爱,实现科学创新的传承与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用科学知识,照亮千万条人生道路;用创新发展,容纳日新月异的河海山川。面对新征程的伟大要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理应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科学素质是国家创新能力的社会基础,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最终目标,是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崇尚科学、助力创新的氛围,使得蕴藏在广大人民智慧中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努力实现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提升科学素质,全民创新正当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