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用青春“浪”迹时代,用拼搏成就梦想
2022-09-27 14:06:00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成为奔涌的“后浪”,用青春“浪”迹时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我们需要乘风破“浪”,共同拥抱时代。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当今是近代中国以来最好的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天宫”问鼎九天,“奋斗”深潜万米,“复兴”一日千里,一个个超级工程、大国重器从蓝图变为现实,中华民族正一步一个脚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生逢伟大时代,是青年的人生之幸,我们应满怀感激地拥抱这个新时代,主动迎接时代的变化和挑战,珍惜这个美好时代赋予我们的更丰富的知识、更多元的机会、更便利的生活,努力去创造更多价值、解决更多问题、成就更多梦想,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我们站立风口“浪”尖,勇做时代英雄。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从“进步青年”到“抗战青年”到“知识青年”再到“抗疫青年”“斜杠青年”,每个时代都有人勇立潮头,每个时代也都需要英雄。也许有人说,我们既不是奥运冠军杨倩,也不是航天员陈冬,更谈何英雄。但“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总书记曾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只要我们传承英雄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坚持为“中国梦”添砖加瓦,我们就是自己的英雄,就无愧于这个时代。

我们接受大“浪”淘沙,经受时代考验。“前”与“后”只是时间上的概念,能引领时代才是真正的“后浪”。人民网曾贴出钱学森、袁隆平、钟南山、屠呦呦的青年照,这些灿若星辰的名字,也曾风华正茂,他们是“前浪”,更是“后浪”,因为他们始终战斗在前沿,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更高要求,我们应时刻充满危机感,想不被时代所淘汰,想要延长“后浪”的“保鲜期”,就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胸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把自身成长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砥砺自我和不断学习中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唯有拼搏才是青春,时间也许能够磨平年轻气盛的棱角,但绝不能磨灭青年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让我们紧握青春的力量,激昂青春的涌动,焕发青春的创造,踔厉奋发,不懈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中谱写新时代的青年乐章。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