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致敬“大国脊梁” 共筑科技强国梦
2022-09-27 14:02:00  

5月30日,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奋进新江苏、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之科技强省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一直以来,为了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江苏深化科技体制机制,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全省700万科技工作者的蓬勃力量。

百折不悔,科技人才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工作、重视发挥科技工作者作用,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无数科技工作者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在时代和使命的召唤下,向着浩瀚神秘的星空、蔚蓝深邃的大海、广阔无垠的田野,矢志前行,百折不悔。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接过历史交予的重任,毅然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他们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在黑暗中潜行摸索,在泥泞中踽踽行走,直到燃尽生命最后一滴热血汗水,只为给后人铺筑通往未来的坚实路基。从扎根基层到治病救人、从海事研究到国防建设、从载人深潜到逐梦航天,他们在各个领域呕心沥血、艰苦钻研,用无愧于人民的时代脊梁支撑起美好生活,用伟大的科技创新成果托举起民族希望!

千帆竞秀,科创步伐铿锵有力。从科技大省到科技强省,江苏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初步建成世界集成规模最大的船舶与海洋装备总体性能试验设施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组织实施29个重大攻关项目,“固态纳米孔DNA测序仪”项目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奖……短短十年,科技强省建设再攀新高峰,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全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全省研发人员超过90万人,其中“两院”院士117人、数量居全国省份第一。无锡在科技创新领域亦是表现不俗,科技进步贡献率连续9年居全省第一,实施的“太湖人才计划”推动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95万人,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美丽的太湖之畔,一座科技实力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科技之城正冉冉而起。5月28日,2022年度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十大科技人物”选树结果正式公布,再次彰显无锡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实现科技报国理想的支撑平台、成就学术事业的精彩舞台、走向美满生活的幸福站台的无穷魅力。

万象更新,科技强国行稳致远。这是一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时代,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科技人才成长、科技队伍建设,对这个肩负时代重任、奋战科技前沿的群体寄予厚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时代大潮,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不断超越,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奠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现实生产力。我们的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我们有“祝融”探火、“嫦娥”登月、“蛟龙”探海,“神十三”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我们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科技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打了一场又一场成功的科技抗“疫”战……正值锦绣山河万象更新,又恰逢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让我们向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致敬,向义无反顾报国为民的科技工作者学习,在特殊的节日里对他们道一句“谢谢您,您辛苦了!”我们相信,有无数科技工作者钻研付出,有国家和政策鼎力扶持,在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上,中国必定行稳致远、蹄疾步稳!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