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涵养笃行不怠的“少年气”
2022-09-27 13:52:00  

在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是对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殷切嘱托。一日之计在于晨,年轻干部正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应当朝气蓬勃、铆足干劲、践履所学、永不倦怠,涵养一番“少年气”,永续强国强党的光辉伟业。

“少年气”是为“国之大者”砥砺奋斗的志气。“开文章之新体,激民气之暗潮。”梁启超用《少年中国说》感染并召唤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奋然而起、矢志报国,涵养了一道“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少年气”。青年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与未来,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年轻干部生逢盛世,必须发愤图强,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理想而奋斗,走出自己的“小天地”,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

“少年气”是为“千家万户”勇往直前的胆气。毛岸英身为“人民领袖”的儿子,却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儿子,毅然决然地入朝参战,用自己的牺牲守护了千家万户的祥和与安宁,展现了他“我将无我”的“少年气”。“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对年轻干部来说,就是要在走进“千家万户”中喷薄理想信念,注入“为千家万户之忧而忧”的“少年气”。应多到群众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唠一唠,把父老乡亲沾着“露水”的真知灼见都记在心里,并全心全情全力去落实,守住人民的心。

“少年气”是为“百年征程”披荆斩棘的心气。李大钊字“守常”,却用一生破陈立新,以无畏姿态同旧势力斗争,为“再造中华”不懈奋斗,《青春》正印证了他“瘅精瘁力以成之”的“少年气”。“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青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保家卫国的武警官兵、奋勇争先的运动健儿……无数“少年英雄”的背影都折射出知责担责、锐意进取的“少年气”,年轻干部当对标榜样,走出“舒适圈”,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征程上锚定目标、劈波斩浪,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