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探解发展密钥,“苏”写新的辉煌
  

江苏,“江南佳丽地”,富庶鱼米乡,是一片让江苏人为之自豪,让外来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近年来,愈来愈焕发出青春的光彩,展现出动人的容颜。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探解江苏高速发展的密钥,是江苏持续发展、再创辉煌的必然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江苏的家国情怀,是“苏”写新辉煌的源头活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这片土地,沿江沿海,水系纵横,被称为水韵江苏;这片土地,气候适宜,土地肥沃,物产丰富,被称为富饶江苏;这片土地,有写意的古典园林、动人的湖光山色,广袤的美丽田野,被称为魅力江苏。江苏是祖国的大好河山,爱祖国就要爱江苏,爱江苏就是爱祖国。江苏儿女对这片土地无比热爱,充满家国情怀,以实际行动回馈大自然的馈赠,用自己的奋斗为这片美丽的土地再添锦绣。率领华西村走向“天下第一村”的吴仁宝,探索新型农村小康社会建设之路赵亚夫,塑造“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的秦振华,指导农民种果树、在江南画下绿树成荫、林果满地的别样画卷的糜夫……”,这样一批时代楷模,用自己的不懈奋斗,诠释了什么是家国情怀,谱写了一首首热爱祖国、热爱江苏的壮丽诗篇。还有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在疫情下坚守,在节假日中坚守,在高温下坚守,体现了人间大爱、家国情怀。

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丰富养分,是“苏”写新辉煌的内在要求。江苏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灿烂的文明成果,共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3座和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3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32座,中国历史文化街区5处。省会南京被评为世界文学之都。经过历史积淀,形成了刚劲雄浑的楚汉文化、聪颖灵慧的吴文化、开放包容的金陵文化、豪迈超俊的淮扬文化和大胆开放的海洋文化。江苏深厚的文化底蕴,熏陶了江苏人的勤劳、智慧、勇敢。江苏近代以来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红色文化资源极其丰富。江苏是我党最早活动的重要区域,涌现出周恩来、瞿秋白、恽代英等党的早期领导人,陈延年、赵世炎、邓中夏、陈毅、粟裕曾在江苏从事革命活动。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牺牲在这片土地上。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等,是进行红色文化教育的好地方。进入新时代,时空转换,但革命先辈的牺牲精神、钢铁意志、崇高品质历久弥新,永远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惧艰险,勇毅前行。

殷殷嘱托、切切期望的光荣使命,是“苏”写新辉煌的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赴江苏考察调研,对江苏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8500多万江苏儿女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望,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江苏用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约12%的工业增加值,工业对GDP贡献超过40%,位居全国第一。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保持“走在前列”的势头,我们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理想信念作为“总开关”,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自信心,以“千磨万击”的意志力,向着“强富美高”的目标点,坚定不移地奋勇前行。

船稳当奋辑,风劲好扬帆。奋斗没有止境,新的辉煌永远在前方。全省人民团结一心,顽强拼搏,一定能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江苏的贡献。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