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激扬奋发,“苏”造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
2022-09-27 09:36:00  

6月9日,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隆重表彰2020年度、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和首届省科技创新发展奖获奖单位(集体)、企业和个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出席大会并颁奖,省长许昆林在会上讲话。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间江苏省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实现大幅跃升,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已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未来更要在科技创新发展上大有作为,全省上下要始终秉持开拓进取的勇气,“苏”造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领力。作为中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江苏在全国创新大局中占据重要地位。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聚力创新”的鲜明导向,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发出建设“科技强省”的动员令,江苏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江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几年来,我省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姑苏实验室联合华为、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实施29个重大攻关项目;太湖实验室建成世界集成规模最大的海洋装备性能与总体技术试验设施群……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展望未来,《江苏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结合我省实际,重点抓住科技强省这个“牛鼻子”,描绘了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

增强新发展格局的科技发展原动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现代化是迈向现代化新征程重要支撑,新兴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的进展,信息技术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随着科技发展,“卡脖子”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已成为科技角逐重点,我省坚持与时俱进,增强科技发展动力,实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自主创造、仪器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其规模和覆盖领域逐步扩大。目前我省以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牢牢掌握产业发展话语权主动权为目标,集中力量打造标志性科技创新平台、投入专项资金设立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推动高等学府、科研机构等探索创新科研模式、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通道……“硬核”技术发展道路不断被拓宽,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越来越多的科技“坐标系”被确立,必将在江苏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增强高标准改革的科技服务能动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新技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截至2021年,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7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2万家,国家高新区与国家创新型城市均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市全覆盖。要充分依托我省科教、产业、人才叠加优势,锚定创新发展路径,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内生动力。通过加大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加快构建完善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提升科技简政放权力度、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多种方式方法,形成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良好环境,让科技创新更好地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