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以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提升江苏文化影响力
2022-09-26 20:27:00  

江苏将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重点做好淮河下游、太湖北部、太湖西部等史前时期,以及吴文化、汉文化、六朝文化等历史时期课题研究,深入揭示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江苏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起源地之一,文脉绵延、底蕴深厚。实施文明探源工程,就是从中汲取中华文明的精神养分、夯实文化自信根基,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文化动能。

追根溯源,感知文明魅力。知所从来,方明所往。文化是一个民族与国家的根基与活力源泉。《中华世纪坛序》中写道“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可见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卓越辉煌。但如果不了解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对文化的传承就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寻根问祖,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是为掌握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从文明传承中汲取复兴力量。放眼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明沃土。我们更需要深挖文化历史内涵,感知文明魅力,丰富自信之基。让中华文明这条浩瀚长河一路向前,彰显无限生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启迪。

固本培元,滋养文化自信。“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明探源工程,是对中华文明起源与历史脉络的追溯,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从中汲取中华文明的精神养分、夯实文化自信根基,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固本培元,以更强的文化自信推进民族伟大复兴。

活化传承,展示中国形象。从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到良渚文化、龙山文化,从巩义双槐树、偃师二里头到安阳殷墟、广汉三星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对于江苏来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施以来,江苏作为重要参与者,在东山村、蒋庄、寺墩、开庄等遗址的聚落考古中,发掘取得新收获,研究获得新进展。而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就是聚焦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全面深化江苏地域文明认知,构建江苏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以历史“说话”,文物“说话”,活化历史场景,展现中国形象江苏形象,擦亮独具魅力的江苏文化名片。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让我们以厚植中国道路的文化底蕴为己任,充分挖掘好、保护好、展示好、利用好、阐释好江苏地域文明资源,为中华文明探源贡献江苏智慧、江苏力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