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在文学的灯盏下照亮新时代梦想
2022-09-26 20:20:00  

金秋传喜讯,文坛花香浓。近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江苏作家韩东《奇迹》、庞余亮《小先生》、何平《批评的返场》、竺祖慈《小说周边》分别荣获诗歌奖、散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译者),创历史最好成绩。 

成绩可喜可贺,但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其中凝聚了全省作家的辛勤付出和汗水。成绩的取得鼓舞人心,更激发信心,迈进新征程,依然要汇集全省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深耕文学土壤,书写时代精神,展现人民情怀,为推动江苏文学事业蓬勃发展注入新活力。 

不忘初心,在文学光芒的照耀下坚定信心。从这一届鲁迅文学奖获奖情况可以看出,经过全省作家承前启后的艰辛努力,在7个类别的评奖中江苏作家有4个类别斩获殊荣,这些作品以平民视角传达出动人的情感,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人间。以史为鉴知兴替,新时代文学创作应树立文化自信、保持文化自觉,俯下身子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思想、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就像疫情期间呈现出的许多优秀文学作品一样,以忠诚的信念坚定文学创作的为民初心。 

注入营养,在文学光芒的照耀下汲取甘露。近年来,江苏作家队伍将“传统”融入“创新”之中,在“变”与“不变”的创作中厚植文学土壤,有效构筑了江苏文学的高地,形成了独具江南特色的“苏军”文学力量。润物无声,文学的力量在于拨亮人类精神的微光,广大文学创作人员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守对文学价值的信念,在百花齐放的文学创作大潮中保持定力,走出书斋,深入生活,输入营养,用文学的光引导人们向善向上。 

凝聚力量,在文学光芒的照耀下团结奋进。江苏文脉源远流长,历朝历代文学人才层出不穷,而这次在鲁迅文学奖中喜获丰收,正是江苏文学团队阶段性成果的有力展示。展望未来,江苏文学发展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全省各地仍需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文学爱好者联合起来,锚定“走在建设江苏文化大省的前列,走在发展中国文学的前列”的目标,继续笔耕不辍,努力推动江苏文学事业的更大发展,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奠定更加扎实的文化基础。 

文学如灯,可以照亮梦想。坚决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不仅仅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样在文学创作领域也应不断修炼内功,多出文学精品和经典之作,用文学的力量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让更多人在文学的海洋里得到精神滋养、思想启迪和奋进动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