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挺立开放潮头,“苏”写更大辉煌
2022-09-26 18:29:00  

外贸水平,是感悟一个地方开放实力的重要维度。

江苏,作为经济强省,外贸表现如何,不仅联系着地方经济,更影响着全国经济。近日,江苏交出了一份“强势”的外贸经济答卷——据南京海关统计,1—5月,全省进出口21279.2亿元,同比增长8.5%。从数据看,其中出口依然颇具亮点,同比增长达到9%,“卖全球”一如既往成为江苏经济的一大特色。放大视角,将江苏外贸数据与全国平均类比,前5个月全省累计进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2.9个百分点。值得称道的是,累计进出口规模居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占全国比重13.3%。

数据见证发展不凡。通过阶段性外贸数据的“丰收”成绩单,便可洞察出江苏致力于开放发展的重要施策,以及鲜明的“开放”性格特点。今年上半年,江苏开放型经济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周边或本土疫情的较大冲击。“压力测试”之下,江苏不断打出系列“组合拳”,“跨周期调节稳外贸14条”“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16条”“外汇助企纾困20条”绵绵发力,为广大外资企业降下纾困“及时雨”,把关爱送到“家”。上半年江苏外向型经济的“优等生”表现,同样展现出了在难关面前善于涅槃、迎难而上的干事创业“强气场”。

同样是外向型经济,今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表现不俗。据商务部统计,2022年1—5月,江苏实际使用外资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占全国比重20.2%,规模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缘何?世界企业纷纷打卡江苏兴业“沃土”,将未来和前程寄托于江苏干事创业“强磁场”之中,背后的逻辑值得深悟。直观来讲,地方使用外资持续水涨船高,根本在于日益向好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只有市场的“水温”适宜,才会吸引更多的企业“鱼跃”,形成面向未来的“双向奔赴”。放眼江苏大地,不论是这些年来持续走深的“放管服”改革,还是“不见面审批”,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的“一站式”服务;无论是在今年疫情“倒春寒”及经济“三重压力”之下推出的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专班,以及建强外资补链延链强链专班,持续练强服务“内功”,还是“苏政40条”重磅发布,守护“青山常在”……作为外贸大省、制造大省,江苏显然在外向型经济上花了大力气,使出了“真功夫”。

全国外贸“马车”跑得快,还需地方强力驱动。我国成为外资投资兴业的“热土”,稳定全球经济的“压舱石”,归根到底还要靠各地方的共同努力。前5月江苏外贸外资交出了“丰收”答卷,上半年经济“丰收”已成定局。接力跑好经济“下半场”,仍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全国稳外贸稳外资大盘中挺起“江苏脊梁”。

唯有认清形势,找准靶心,方可有的放矢,走稳走实前路。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日益走向开放潮头的江苏,发展外向型经济必然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对此,对内如何更好地运用好联动周边的长三角广阔舞台,对外如何更广地延伸和拓展开放视角,做大“卖全球”朋友圈,以及如何对准全国统一大市场“接口”,同步实施好出口转内销,栽好营商“梧桐树”,引来更大外资“金凤凰”,等等,都需要全省上下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凝心聚力延续好上半年来之不易的“进”势,“苏”写经济社会发展更大的奇迹,广泛造福地方民生福祉。

挺立开放潮头向未来。锚定目标、坚定意志、迈稳步子,江苏的明天必将更加绚烂多姿。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