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让更多“土专家”根植在“希望的田野”
2022-09-26 18:28:00  

近日,2021年度江苏乡土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结果出炉,255名乡土人才通过评审,其中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72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183人,囊括了技艺技能、技术应用推广以及经营管理等领域20余个类别。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2019年,江苏在全国创新设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目前全省累计评审产生4批852名“教授级”乡土人才。他们像一颗颗“金种子”,在希望的田野上破“土”而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释放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他们扎根田间地头,是因为对乡村无比热爱。深怀感情,才能行稳致远。这些“土专家”“田秀才”生活在乡村,成长在乡村,发展也在乡村。乡村,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家园和精神依恋。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金湖县五星水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涛从高中毕业学习芡实种植技术,扎根乡村带动村民们一步步奔向小康;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启东第一个家庭农场“掌门人”于冬娟从1990年承包土地到现在的土地流转,从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手工操作到全程农业机械化;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溧阳市天目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安扣自1973年开始学蚕桑,已经扎根农村40多年……乡村养育着他们,也情牵着他们。深厚的感情,让他们立志反哺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

他们立足乡土成才,靠的是刻苦钻研不停步。成才之路,从无坦途。这些“土专家”“田秀才”,整天忙碌在田间地头,由于各种条件所限,想要在行业有所作为,必须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夏安扣成立农博技术培训中心,举办“智能化低温烘茧关键技术”等各类培训班50多个班次;泗洪县团圆大枣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兵编纂“泗洪大枣高产栽培技术”“无公害泗洪大枣栽培技术规程”;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从一名乡村染坊的小学徒,被南通大学特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一批批烧饼制作师、种粮大户、制茶高手、印染专家因为发奋成才,技艺日渐精进成熟,当之无愧成为乡亲们眼中的“土专家”“田秀才”。

他们顺利成长发展,离不开打破常规育人才。人才成长,离不开沃土。2017年8月,江苏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成为全国第一个从省级层面部署安排乡土人才工作的省份。此后,陆续出台《江苏省推进乡土人才“三带两助”行动计划》《江苏省乡土人才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建设中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获得乡土人才职称的人员可以优先获得技术培训、科技讲座、外出考察等机会,获得高级职称的还可以纳入“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技能大奖”“十佳农民”等人才项目和奖励评选对象,这些机会和荣誉对于提升乡土人才的美誉度、带动行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作用。

乡村振兴靠人才,乡村发展唯人才。相信,在这些“土专家”“田秀才”的示范引领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集聚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