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乘“数”而上,做大做强“苏大强”数字经济
2022-08-17 18:01:00  

近年来,数字经济迅速崛起,显示强劲的发展态势,对全国乃至全球要素资源、经济结构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日前,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了《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立法拟针对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突出数字技术创新和产业数字化,为数字经济这一江苏转型发展关键增量提供法治保障。作为经济强省,江苏理应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扛起数字经济发展大旗,建设数字经济强省,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统筹推进,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科学总结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显著成就和主要问题,对发展我国数字经济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江苏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先后研究制定《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等重磅文件,对数字经济发展给出了江苏方案。未来,仍应当进一步统筹谋划,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普及推广数字经济理念,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整合全省数字经济资源,出台更多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数字经济乘数效应,让数字经济为发展插上“翅膀”,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因城施策,挖掘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在建设数字经济强省的“指挥棒”下,各地闻令而动,纷纷加紧研究,开展数字经济决策部署。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重点围绕创新引领、融合赋能、智慧城建、智能体验等方面,对“十四五”期间南京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系统的指引;苏州发布《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路线图”“任务书”,彰显了苏州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拔头筹的雄心;宿迁聚力打造“电商名城”,直播电商、智能仓储、智慧物流等数字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让数字经济成为宿迁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各地应当紧密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特色产业,挖掘自身优势,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数字经济,让数字经济在各地得到更加充分释放。

动态监测,掌握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智慧港口、智慧农业等新模式方兴未艾……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在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更为严峻的新挑战。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争当数字经济发展的“急先锋”,纷纷制定出台数字经济相关配套政策,紧锣密鼓地布局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园区,推动数字经济落地落实。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江苏既要关注省内的发展情况,也要关注省外,乃至放眼全球,跟踪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科技、最新动向,主动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动态监测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掌握发展水平、发展进度,不断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始终保持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