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创新向未来 > 正文
奋力“苏”写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大文章”
2022-08-17 17:56:00  

日前,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6%,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不断提升,建设“两中心三高地”,围绕“八大行动”,实施数字化引领工程等20项重点工程,描绘出江苏省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的路线图。作为经济强省,江苏理应扛起文化产业发展大旗,不断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转化,持续擦亮“江苏文化”金字招牌,让文化产业成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谋篇布局,明确文化产业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出台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目标、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面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江苏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等重磅文件,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江苏方案。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仍应当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整合全省文化产业资源,出台更多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规划,挖掘传统文化“宝藏”,顺应文化潮流,让文化产业“巍巍巨轮”始终在正确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突出特色,备足文化产业发展“材料”。在建设文化强省的“指挥棒”下,各地纷纷闻令而动,争当文化产业发展“急先锋”。研究出台文化产业相关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文化产业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彰显了各地在文化产业发展大潮中勇立潮头的雄心。在制定规划的同时,各地也都行动起来,对文化产业加紧开展决策部署。南京多次召开文化产业创意资源共享会,现场宣传文化产业投资环境和优势,推介并签约重点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苏州聚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启动“运河十景”建设,构建“水韵古城”“水乡古镇”品牌;宿迁围绕电商产业打造电商文创园,成功入选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各地紧密结合自身文化资源禀赋,立足自身文化产业基础、特色,挖掘自身文化产业发展优势,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因地制宜发展文化产业,让文化发展潜力得到充分释放。

融合创新,丰富文化产业发展“表达”。书法、绘画、音乐、舞蹈等文化表现形式加速创新;图书馆、电影院、大剧院、文创园等文化产业载体广泛普及;演艺业、创意设计业、数字文化业、文化装备制造业等文化产业业态蓬勃发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产业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向我们快步走来。大力发展文化生产是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手段,符合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时期下,江苏应当抢抓文化产业发展新机遇,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加大文化产业人才培育力度,通过专业设置、开展培训等形式,培养一批能够在文化产业“开疆拓土”的“生力军”;充分挖掘苏剧、苏北大鼓等江苏传统文化资源,添加当代文化元素,让传统文化资源在新时期焕发出新活力;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开展“文化+”行动,推进“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项目,让文化产业遍地开花、大放异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