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漫评】做好三篇文章 夯实民生之本
2022-09-27 15:45:00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对此,我省积极落实就业优先,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局,上半年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9.67万人,新增就业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在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江苏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成绩单无疑为稳住经济大盘、稳定就业大局增添了新的信心。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继续积极作为,统筹做好“活水”“扩容”“兜底”三篇文章,全力实现稳就业目标,进一步夯实民生之本,增进民生之福。

夯实民生之本,重在做好“活水”文章。市场主体是稳增长稳就业的“源头活水”,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增长、保就业。今年以来,江苏省先后出台“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各市县(区)也推出系列举措,形成了“降、缓、返、补、扩、贷”等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为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撑,进而保住了稳就业的“源头活水”。近两个月来,随着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我国经济呈现出企稳回升态势,稳就业的条件进一步改善。下半年,需要继续保持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的延续性,同时着力提升政策与企业的精准匹配水平,使“活水”更活、就业更稳。

夯实民生之本,亟需做好“扩容”文章。稳就业,不仅要稳存量,而且要扩增量。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超千万,江苏省高校毕业生超66万人,就业压力较大;餐饮、旅游、物流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从业人员面临重新就业压力;一些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也需要新的动态就业岗位。对此,江苏省通过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招聘、国企招聘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等举措,积极拓展就业创业渠道,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仍需紧盯重点群体,做好“扩容”文章。一方面,千方百计挖掘、开发就业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另一方面,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实现增量就业的引擎,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就业“扩容”。

夯实民生之本,还需做好“兜底”文章。在保就业、稳就业的关键时期,那些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尤其需要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今年上半年,江苏省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措施,累计帮扶11.57万名低收入人口、大龄劳动者、特困职工家庭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下一步,要在继续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同时,综合运用产业扶持资金、援企稳岗资金、税收、贷款等工具,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为做好“兜底”文章提供新的动能,不断扩大“政策+市场”助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份额。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当前,就业形势仍然面临一定风险和不确定性,但江苏上半年稳就业的成绩单表明,只要创新思路、积极作为、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够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在夯实民生之本中持续增进民生之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