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建设“海洋强省” 逐梦“幸福蓝海”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内疫情多发散发,江苏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洋经济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其中,全省沿海沿江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2.9亿吨,同比增长0.9%;集装箱吞吐量1067万标箱,同比增长4.8%。江苏的沿海地区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海而生、依海而兴、向海图强,是推进新时代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因海而生,“耕海牧渔”充实“海上粮仓”。江苏地处中国沿海、沿长江和沿陇海兰新线三大生产力布局主轴线交会区域,自古以来就与海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耕海牧渔”是其海洋经济的传统支柱型产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海水养殖产量34.3万吨,同比增长3.9%;海洋捕捞量13.4万吨,同比下降3.6%。在海水养殖业基本平稳的情况下,沿海地区仍要在海上养殖领域持续拓展,不断完善冷链物流配套,打造现代水产养殖基地,高水平推进“海上粮仓”建设,让海洋渔业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依海而兴,“乘风破浪”发展“海纳百业”。除传统海洋养殖业外,海洋新兴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打造长三角临港产业新空间势不可挡。临海工业、绿色石化、海洋渔业、航运物流、滨海旅游……过去十年,多元化的海洋经济产业星罗棋布,丰富多样的经济业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多重机遇交汇叠加下,沿海地区要重视“产业强海、海纳百业”,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做活海文章、拓展海空间、集聚海动能,促进海洋科技成果尽快转化落地,为沿海地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向海图强,“经略陆海”打造“幸福蓝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今年年初发布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以深入推进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一体化发展为重点,依托港口打造江海联动区、陆海联动区、河海联动区“三大片区”,不断扩大开放水平。海洋经济是海陆一体化经济,沿海地区要充分挖掘“海洋生产力”,内外联动,海陆统筹,高质量打造沿海海洋经济隆起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当前,海洋经济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地都要向海图强、为海而动、走向深蓝、再逐新潮,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拓展新空间,把握蓝色经济新机遇,展现海洋经济新作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实的“蓝色保障”!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