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落实“双减”政策让教育“返璞归真”
  

校内作业负担重、校外培训负担更重,学生家长苦其久矣。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针对中小学生负担重尤其是“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作出重要部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从严整治校外培训市场,牵住“牛鼻子”净化生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打好组合拳,整体推进,全面落实。切忌按下葫芦浮起瓢,治标不治本,切忌“雨过地皮湿”;坚持从严审批校外培训机构,强化对已有机构的常态化运营监管,根据市场需求、培训成本等因素科学全面规范收费行为和课程管理,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督;从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从学校高薪争抢优质师资的行为,完善市场“黑白名单”制度,严禁学科类培训机构资本化运作,从源头上解决教育市场功利化、短视化问题。地区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控,有效削减社会大众对校外培训的“关注流量”,杜绝教育“内卷化”、“鸡娃”普遍化现象。

提升校园教育服务水平,抓住“主阵地”减轻负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就必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让中小学生得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多年来,我国深入开展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学生作业负担依然较重。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既要立足课堂,大力提高校内的教育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内就能实现“学足学好”的目标,真正让课堂教学成为教育的“主阵地”;同时,要建强师资队伍,老师应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教育研究中,改变以往刻板的教学模式,改变急于求成的教育态度,在原有的模式上去开拓新的方法,让学生能够更加有效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帮助学生学习各类才艺、知识,在“减负”的同时,做好成长成才的“加法”。

切实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守住“责任田”促进发展。学校应规范设立家长学校,以线上线下等形式,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让家长从金钱的投入转为对时间的投入,拿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细心关注孩子思想情绪变化,倾听孩子心声,做孩子的朋友,形成良好的沟通互动模式,帮助孩子排忧解难。注重言传身教,将重心转移到培养孩子习惯上来,好习惯成就好未来,孩子就更容易获得成就感和幸福感,内驱力也会更足。

教育的终极目标不是要把学生培养成可以获得高分的“考试机器”,而是要让孩子全面发展,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之材。很显然,《意见》号准了教育问题的脉搏,对于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具有积极意义。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