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在谆谆嘱托中“苏”写新时代篇章
2022-09-27 14:52:00  

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以创新举措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取得的成就。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铸就辉煌。十年间,江苏儿女牢记嘱托、勇挑大梁,主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苏“强富美高”的华丽篇章。

非凡十年,“经济强”的成就更加显著。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江苏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关键领域、平衡发展、共享发展抓改革,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6%的人口,创造超过10%的经济总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十年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喜人成绩的背后,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加快向经济强省跨越任重道远,惟有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才能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非凡十年,“百姓富”的成果更加可感。民之所向,政之所盼,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的政绩。十年来,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75万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9%,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出新,再到苏北农房改善,一项项惠民举措见行见效,一桩桩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一幅幅民生幸福新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迈进新征程,江苏正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上为全国提供更多样板示范,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当好领跑者、创新者、示范者,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非凡十年,“环境美”的成色更加鲜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苏一直努力走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平衡木”,从太湖治理到河道修复,从特色田园到乡村旅游,桃花水母再现太湖,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江苏百姓最有幸福感的公共产品。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我们需要更加深入治污攻坚,更加彻底整改问题,以责任担当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志。

非凡十年,“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更加彰显。文明程度彰显发展高度。今天的江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文明新风劲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29个城市进入文明城市行列,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正能量的公益广告……构成一幅幅温暖的“文明画卷”。在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赛场上,江苏各地正在全力奔跑,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努力为高质量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让文明之花在江苏大地绚丽绽放。

翻开风云激荡的百年史册,江苏篇章熠熠生辉;续写民族复兴的现代史诗,江苏篇章激情澎湃。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