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胸怀爱国心 笃行报国志
2022-09-27 14:23:00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不同的专业赛道,同样的报国热情。一代代海外归来专家、学者在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浪潮,推动中国参与全球科技创新协作,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同时,以奋斗成就出彩人生。

不忘留学初心,心系国家人民。各个历史时期,都不乏爱国学者学有所成,回归祖国怀抱,为祖国发展贡献知识力量。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和领导者李大钊,留日归来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突破美国重重阻挠,毅然选择回国效力;享誉世界的地球物理学专家黄大年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贡献科学力量。不同的时代,一样的情怀。一代代知识分子赓续留学报国的初心,把个人奋斗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爱国主义早已融入他们的血脉,成为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

主动担当作为,投身报国实践。科学技术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力量。科技的灵魂在创新,科技的根本在人才,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科技兴国,乃吾辈之责。广大留学生应学习先辈精神,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施展抱负和才华,将所学知识与国家建设需要紧密结合,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头人、骨干、专家,为推动科技创新,尤其是攻克“卡脖子”技术,填补前沿空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汇聚起磅礴力量。

用心用好人才,凝聚发展之力。“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实现人才强国的目标,离不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要想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就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完善留学人才引进政策,努力搭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平台,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让他们能够安身、安心、安业,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创新中,更加有效地释放人才的活力。“回国,一样可以大有作为!国内科创环境和营商环境变化很大,我们要把在中国的发展故事介绍给更多身在国外的朋友。”这是一位有留学经历的成功创业者的切身体会,这也是精彩的中国故事。讲述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聚集到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途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