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奋斗的“小镇做题家”值得点赞
2022-09-27 13:44:00  

近日,因明星考编争议,“小镇做题家”意外在互联网刷屏,备受舆论关注。

“小镇做题家”原指那些出生于农村或小城镇的学子,他们埋头苦读,钻研做题,通过高考实现人生的进阶。但不知何时,这个词逐渐异化,带着浓重的傲慢与偏见对农村、城镇学子进行挖苦与嘲讽,而这本质上就是在否定奋斗。每一位奋斗者都值得被尊重、被点赞,为他们的梦想,为他们的奋斗,也为他们的收获。

少年负志气,信道不从时。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每个拼搏努力,向着梦想前行的人都不应被鄙视与嘲笑。不是每一个人在出生时都含着“金钥匙”,虽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却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他们怀揣“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志气,他们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应该看到,“小镇做题家”不仅仅在“做题”,也更是在“逐梦”。走在田间地头的基层工作者、保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人民警察、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在基层,在一线,在我们看的见的和看不见的地方,这些勇立时代潮头的弄潮儿都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舍昼夜。

幸福,离不开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被嘲笑鄙夷的“小镇做题家”也许出身“寒门”,囿于资源条件匮乏的约束,但恰恰都是生活上的强者,他们付出加倍的努力,追求更好的机会,奋力攀登、走出困境、实现弯道超越,奋斗的他们是幸福的。披星戴月、徒步几公里前往学校的学子只为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寒冬酷暑、在孤独中坚守的学子只为那一份“春暖花开”。高考、考研、考公……路虽远,行则将至。他们在做题,在艰苦的训练,在努力奋斗。他们拿着的也许不是一幅好牌,但却尽力打好每张牌,为的就是扼住命运的咽喉,打拼出自己的一方天地。

行稳致远,方有所得。“小镇做题家”从来都知道,要想有所收获,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他们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改变自己能力的不足、视野的狭隘和知识的贫乏,把自己的路走稳走好。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小镇发展落后是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创造更加公平的教育环境、就业环境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小镇做题家”这份宝贵的人才资源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保障生于斯、长于斯、奋斗于斯的每一位“小镇做题家”都能够获得发展自我、奉献社会的机会。在基层一线这个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上,他们必将大有作为,实现人生价值。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位“小镇做题家”都闪烁着梦想的光辉,浸透着奋斗的汗水,收获着沉甸甸的果实。他们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展事业、拼搏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实现人生价值,每一位奋斗着的他们,都值得点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