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网上网下齐用力”搭建干群“连心桥”
2022-09-27 13:22:00  

5月12日,新华日报头版刊发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在《中国网信》杂志署名文章《推动江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文章强调,“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把‘网下用力’与‘网上用心’相结合,不断建立完善网络民意吸纳、网民诉求反馈、网络问政监督等网上网下服务群众机制”。将“网下用力”与“网上用心”相结合,为江苏网线战线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的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方向与路径。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互联网已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发扬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空间。通过网络察民情、知民意、晓民难,才能更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

“网下用力”与“网上用心”相结合体现对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是对群众反映网上问题的“闭环管理”。当前,网络已融入大多数人的生产生活,群众通过“指尖”发送信息、表达观点与诉求、进行社交活动等已越来越普遍。党员干部亦需与时俱进,要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及时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解决与群众的利益诉求、及时在群众的善意批评中改进作风,在点点滴滴中温暖民心,在件件小事中获得民心,在汲取群众智慧中改进工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我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应坚持与群众“键对键”“点对点”,抓住一个“干”字,紧扣一个“实”字,从群众的每一条网络留言、网络诉求中,从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出发,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不可抱着“视而不见”“避之不及”“听之任之”的态度,不闻不问,忽视群众的网上声音,甚至酿成灾祸。要对每一条民意多一份重视、对每一个网络诉求多一份自责、对每一个批评建议多一份感激,确保网上的问题都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网络连着党心民心。一条网线背后牵动着是万千群众的心声。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学网、懂网、用网,广泛倾听网民意见、主动接受网络监督,深入开展网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实在在的活动,用好信息服务技术惠及民生,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搭建起干群网络“连心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