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国风古韵,在璀璨星空书写时代新篇
2022-09-26 21:12:00  

日前,一则小小的征名启事引起广大网民的热切关注。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由《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支持的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预计8月上旬择机发射,该卫星现在面向全网开放征名。

“北斗” “神舟”“羲和”“悟空”“祝融”……一个个浪漫而美丽的名字,在宇宙深空刮起一阵浓浓的中国风。回眸中国航天史,从“长征”系列火箭和“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的命名开始,我们不难发现,中华民族已经在深邃的宇宙太空烙上了红红的中国印。随着一个个充满东方神韵的名字在星空闪烁,中国航天的伟大成就带给国人和世界以前所未有的强大震撼,一段美妙的中国式浪漫正在星空盛装开演。

“道可道,非常道”,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道出中国力量的强大。在星空闪烁的中国名字,那是以中国航天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力量的展现。一百年的积贫积弱,一百年的伟大超越。历经百年,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了全面复兴之路。高铁风驰电掣驶出的中国速度,“奋斗者”马里亚纳深潜创造的中国深度,“天眼”射电望远镜下探测宇宙的中国角度,北斗系统300万年仅误差1秒的中国精度……掌握核心技术,走稳中国道路。一连串举世瞩目的科技成果,一项项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让发展的中国在国际竞争中能够牢牢地掌握战略主动权。中国科技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让星空中的中国名字更加光芒四射。

“名可名,非常名”,中国航天工程的命名彰显中国文化的自信。曾经,我们靠着神奇的想象追星逐月,于是诞生了嫦娥奔月、羲和逐日的千古神话。如今,我们仰望苍穹,看“神舟”飞驰, 听“天宫”授课,想象神奇的“问天”之旅, 寻觅熠熠生辉的“北斗”星辰,感谢中国航天,让古老的中华文化焕发新机,使五千年的文明绽放出鲜艳的时代之花。国家强才能文化强,文化自信的背后永远是国力的强盛。当全世界都能在夜空望月时想到嫦娥奔月的神话,都去寻找 “玉兔”在月球漫步的身影,而不仅仅把视线停留在阿姆斯特朗留下的脚印上时,当深蓝的宇宙到处闪烁着中国文化的烙印时,身为华夏儿女,我们要感谢中国航天工程写下的一个个闪亮的中国名字,感谢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为我们留下的文化积淀,更要感谢强大的祖国为中华文化的输出与广泛传播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之源。

九天揽月,五洋捉鳖,这是中华民族谈笑凯歌还,归来敢问天的豪情壮志;嫦娥登月,神舟飞天,这是新时代中国航天在宇宙星空为我们写下的浪漫诗行。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随着国力的增强,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我们将在璀璨的星空以浓浓的国风古韵书写属于中国的时代新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