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感悟十年非凡成就,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2022-09-26 21:09:00  

2012-2022年,非凡十年,通过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奋斗,江苏已成为一方踔厉奋发的创新热土,一座乐业安居的幸福港湾,一片锦绣壮丽的美好山河,一个崇德向善的文明家园!江苏砥砺前行,攻坚克难,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苏“强富美高”新篇章。

非凡十年,江苏改革发展蹄疾步稳,“经济强”的基础更加扎实。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江苏致力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商事制度等改革,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6%的人口,创造超过10%的经济总量;6个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首位……江苏发展水平指数达64.8,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GDP连攀“六个台阶”,达到11.64万亿元。这十年,江苏着力破除制度性障碍,始终围绕关键领域、平衡发展、共享发展抓改革,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以江苏的“稳”和“进”扛起稳定宏观经济责任。

非凡十年,江苏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百姓富”的内容更加丰富。“走在前列”的自觉追求、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责任担当与扎实作为始终伴随江苏。十年来,江苏强化创新驱动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开放强省等方面持续放大核心优势;农林牧渔总产值从5200亿元增加到8000多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万元增加到2.68万元;城乡收入比缩小到2.16:1……2021年江苏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5.2%。这十年,江苏努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上为全国提供更多样板示范,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当好领跑者、创新者、示范者,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非凡十年,江苏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靓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苏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加强对高耗能行业能耗管理,建设“绿色路桥”“绿色港口”“绿能机场”; “十二五”期间,建成了1300多个美丽宜居乡村;“十三五”以来,全省已建成44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实现涉农县(市、区)全覆盖;2021年,全省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2%,实现2013年以来的“八连降”……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气、水质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用累累硕果交出了美丽江苏建设高分答卷。这十年,江苏着力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可持续发展的高品质空间格局,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的标识。

非凡十年,江苏塑造文明诚信风尚,“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色更加绚烂。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生生不息的发展力量。近年来,江苏持续发力,努力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深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全省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由“十二五”末不足0.16平方米发展到“十三五”末的0.37平方米……全省创成全国文明城市29个,2020年全省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达90.42。这十年,江苏各地不断开创文明城市建设新局面,广泛集聚向上、向善的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全面提升江苏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让文明之花在江苏大地处处绽放,让全社会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