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以“绿”为底,共“碳”江苏新画卷
2022-09-26 20:54:00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低碳,人人有责,也人人可为。为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生态和谐宜居城,江苏省积极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交通,让江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政策“组合拳”,助力美丽江苏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需要各省市积极行动起来。近年来,江苏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环保担”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提出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具体要求,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碳达峰目标实现。各级党委政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省有关部门单位推进政策支持,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技术创新“赋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当前应充分认识绿色低碳技术发展的重要性,系统谋划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发展体系和创新路径,为支撑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绿色低碳发展保障护航,江苏各市积极推进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发布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的实施细则,重点支持可再生、储能、氢能、CCUS、生态碳汇、低碳或生物碳产品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苏州市举行2022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邀请众多科学家、行业高端人才及国际国内知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参会,共同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科学路径;徐州市大力推进能源生产深度脱碳,强化能耗、水耗、环保、安全等标准约束,鼓励开展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升级转型,推动重点行业加快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

绿色交通运输,助力文明风尚形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绿色出行创建行动考核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江苏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11个城市入选绿色出行创建城市。江苏还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积极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税收减免等政策措施,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充换电、通行路权等使用环节的支持力度。除此之外,江苏省交通运输部门也积极举办低碳日宣传活动,坚持“低碳化、清洁化、生态化、长效化”发展主线,推进绿色交通市场机制应用,大力倡导全社会绿色出行。

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江苏将继续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控制,强化生态环境准入管理,不断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为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添砖加瓦!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