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漫评】以民生作底,“幸福江苏”绘就和谐画卷
2022-09-26 20:03:00  

 

 

8月12日,中共江苏省委“中国这十年·江苏”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作主题发布时说: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各级坚持民生为大,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干,让民生工作实绩更有温度、交出的民生答卷更有厚度。8500多万江苏儿女尽情享受“民生江苏”带来的红利,幸福的生活像花儿一样绽放。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树牢民生为本理念。民生连着民心,体现民意,彰显民之所盼。只有把民生工作始终扛在肩上、放在心头、践之于行,才能顺民意、得民心。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为民心而追梦、为民生而牵挂的历史。这些年来,历届省委把民生视为“国之大者”,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以念兹在兹的情怀,倾心倾情倾力为之,拿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十年来,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5%以上。在巨大的民生红利面前,江苏儿女的获得感成色更足,生活一天比一天甜蜜。 

“攥指成拳,各司其责”——汇聚民生保障合力。民生工作,离不开“一盘棋”。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出。这些年来,全省各地各级自觉视民生为己事,主动消除壁垒、打破藩篱,在民生保障面前坚持“一个声音”,总是以最快速度、最好效果,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最大获得感。在2021年度全省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级通过建立月跟踪、季调度、定期督查、年底考评等工作制度,做到项目化落实、节点化推进,确保了民生实事如期全部或超额完成。攥指成拳汇集的强大工作合力,使“民生江苏”迸发出别样的生机和风采。 

“事无巨细,枝叶关情”——铺就民生绿色通道。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每一件都等不得、拖不得。只有以事不过夜、寝食难安的执行力,主动面对化解,才能使民生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这些年来,无论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还是居民健康主要指标,无论是苏北农房条件改善还是城乡危房改造,无论是老旧小区停车难还是“一老一少”问题,全省各地各级坚决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当做工作第一信号,对照民生“七有”要求,扎实推进就业、富民、教育、医疗等民生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的绿色通道,让江苏儿女的民心更敞亮,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金碑银碑,群众口碑”——构建民生评价体系。民生工作怎么样,最终由群众说了算。只有走实群众路线,把群众的表情包当做工作的风向标,做到群众真正满意,才能算是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这些年来,全省各地各级坚持广泛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有效提升了民生实事与群众满意的最大契合度。为更好地畅通民意,2022年度全省民生实事项目还没正式推行,有关部门数月前就在各类媒体“广而告之”,不断扩大群众知情范围。坚持以民情民意为工作指挥棒,有效提升了民生工作的精准度和优质率,让民心时时“被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彰显。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一桩桩民生实事,映照的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为民造福的初心。只要始终不忘以民生作底,“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时代画卷一定如期绘就,江苏大地永远和谐如春、美丽如画!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