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再增857种”,让美丽江苏更多彩
2022-09-26 18:10:00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5月17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工作成效。目前,江苏物种数更新至6903种!比2021年增长857种。江苏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水生物种种群也逐步恢复,美丽江苏更加多姿多彩。

节水护水,江苏一直在行动。水是万物之源。水,是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江苏最丰裕的自然禀赋、最灵动的生态要素和最鲜明的文化符号。江苏依江傍海,钟灵毓秀,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和大海的省份。江苏始终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滴水必珍,呵护江河湖泊,努力营造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风尚。江苏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找差距、抓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以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强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擦亮“水韵江苏”这张靓丽名片。

生态保护,江苏一直在行动。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要求把“环境美”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要内涵,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江苏一直以“先行者”姿态,勇于创新,把“环保优先”融入率先发展全过程,大胆探索富有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从率先提出“环保优先”方针,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到实施“263”专项行动;再到在上海龙头带动下联手浙皖,全面加强生态环境联治共保。江苏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美丽江苏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走在前列,江苏一直在行动。水韵江苏,不仅美在诗情画意,也交织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人居改善的灵韵特色,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江苏须臾不敢放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随着“十年禁渔”工作的启动和《长江保护法》的实施,江苏采取了一系列的生态保护修复举措,使江苏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步提升,水生物种种群逐步恢复。接下来,江苏将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力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高于国务院批准规模,全省生态质量指数力争超过50,变化幅度力争达到“一般变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信,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江苏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扎实推进生态修复不松劲,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种类的生物在江苏“定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江苏也必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