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漫评】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绘就“美丽江苏”图景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6个万亿元台阶、达到11.6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单位GDP的能耗、碳排放强度分别下降48.3%、43.4%……近期,江苏公布新时代以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十年画卷”。“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十年画卷”成果亮眼,振奋人心。

成就源于奋斗。8500万江苏人民拼搏奋斗,铸就了这十年辉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江苏全省上下斗志昂扬,紧密团结,用实干践行嘱托。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国13.4%、全球约4%,规模超万亿元的行业达到5个;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了苏州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锻造了一批“国之重器”;推进开放强省建设,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粮食总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6%的人口、创造了10.2%的经济总量……

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年画卷”的动力之源,也是实践指南。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十年来,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收入均居全国前列,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40万人、占全国1/10以上,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实现度超过90%。

十年来,江苏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江苏建立了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有效解决了部分极其困难群众看不起病、用不上救命救急药的难题。近年来,南京建立多元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政府托底、社会力量充分参与,为普惠性养老服务添砖加瓦。2013年以来,淮安市将一批“老大难”“脏乱差”小区创建成样板小区,创建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34个、市级宜居示范居住区49个。秉承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扎扎实实做好每件民生实事。

十年成就催人奋进,江苏未来的发展,依旧需要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砥砺前行,江苏定能画出更加绚烂的“美丽江苏”图景。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