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乡土人才“香”起来 乡村振兴“火”起来
2022-08-17 18:20:00  

无锡市惠山区“土专家”领路,培育职业桃农,催生了独具特色的“蜜桃经济”;扬州琴筝制作传承人熊立群,创办金韵乐器御工坊,年产琴筝1万台,带动全市琴筝制作企业300余家;宜兴市丁蜀镇4万名乡土人才从事紫砂陶瓷制作,6万多名产业配套人员,合作社社员户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乡土人才从乡村民间到香飘全球,成为江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共同书写。江苏响亮提出“让乡土人才香起来”,引导、助力和激励乡土人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推动各地乡村振兴事业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热火朝天的景象,此举无论从思路、策略层面还是实践成效来看,都不乏启示和借鉴意义。

队伍素质“强”起来,乡土人才更有“盼头”。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与时俱进提升素质和能力,才能顺应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有所作为、有更大作为。重视并善于挖掘现有人才、培养后备人才、扶持专业人才,建立一支有绝活、有本领、懂经营的“田秀才”“土专家”队伍,既有助于补齐乡土人才数量不足、层次不高、结构不合理等短板,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乡土人才“塔基”支撑,又可以满足乡土人才“充电”需求、破解“青黄不接”的矛盾,让乡土人才更有信心、有能力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中,不断开创新天地,实现人生抱负、体现社会价值。

社会地位“高”起来,乡土人才更有“劲头”。要充分调动乡土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力量。吉林省今年开展乡村人才高级职称评审,300名来自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获得乡村人才高级职称,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吸引德能兼备者进入基层班子,在职称评定、荣誉评选中给予倾斜,对有突出贡献者给予重奖……提高社会地位,不断增强人才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激励乡土人才用自己的智慧、技能和付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

创业舞台“阔”起来,乡土人才更有“奔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乡土人才提供了成就人生、奉献社会的机会。基层是人才成长的沃土,又是人才施展才干的舞台,更是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这就要求我们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设身处地为乡村人才排忧解难,热心搭建就业、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为其创造锤炼本领、展现风采的条件,助力乡土人才轻装上阵、创业兴业,进而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振兴事业中挑起大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