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按下一体化“快进键” 打好高质量“团体赛”
2022-08-17 18:07:00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3年来,长三角区域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奏响改革开放创新交响曲,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一体化发展活力和源泉竞相迸发,加快崛起为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扣紧了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肩负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一体化发展的动力澎湃激荡,百舸争流的局面加速形成。

锚定方位,打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主动仗”。“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脉定向,擘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清晰蓝图。“轨道上的长三角”连通大城小镇;看不见的“工业互联网”助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一个“码”扫遍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的地铁;4%的国土面积,近1/4的经济总量,近1/3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1/3进出口总额……从完善制度体系到健全合作机制,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群到创新协同,三省一市锚定方位、瞄准定位,下活“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按下“快进键”,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加速形成。

握指成拳,打造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长三角三省一市握指成拳、抱团奋进,各扬所长、协同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协同推进,聚焦重点区域率先突破,聚焦重大项目强化落实,聚焦重大平台深化合作,发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平台作用,增强G60科创走廊等城市合作平台功能,做实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专业服务平台,用好企业家联盟等跨区域合作载体,形成共推一体化的良好氛围。得益于一体化深入推进,长三角地区经济增长体现出了强大韧性,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呈现出明显的强劲活跃增长特征。

汇聚势能,打赢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团体赛”。“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今年前三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GDP总量超20万亿元,继续领跑全国城市群。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牢牢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牢牢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在错位发展中把各自优势变为整体优势,真正成为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强化优势对接,相互赋能提速,努力实现“1+1+1+1>4”,打赢更精彩的“团体赛”,刷新更优异的“成绩单”。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