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展现科技担当 勠力提升产业发展的三个“含量”
2022-08-17 18:05:00  

1月20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吴政隆到所在的南京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强调,“要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担当,充分发挥南京产业基础扎实、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努力在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百姓、造福社会。

打好实现“双碳”目标硬仗,提升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江苏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产业绿色发展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积极实施“双碳”科技创新行动,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先进适用技术应用示范、重大科技平台建设、高新区绿色发展、开放创新合作等五大工程,下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先手棋”,抢占绿色低碳科技和产业创新制高点,加快构建形成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的科技硬核支撑。

激发实体经济澎湃动力,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主体,作为制造大省的江苏,如何破局由“大”变“强”,用好用足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至关重要。江苏要充分发挥科教人才和产业厚实的双重优势,完善“揭榜挂帅”“赛马”机制,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分领域组织高端装备、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核心软件、数字技术融合等领域攻关计划,力争在若干领域取得突破、补齐一批技术短板。同时,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以企业为主体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重点企业建设境外研发基地,建立全球性研发网络。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赋能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加快成为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深耕数字经济潮涌蓝海,提升产业发展的“含新量”。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发展的方向,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近年来,江苏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推动技术革命,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催生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2020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4.4万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据初步预算,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为10.3%左右,位居全国前列。根据《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江苏省将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行动、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行动、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行动、产业生态加速优化行动、数据价值化加速探索行动、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培育行动六大行动,聚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用好数字经济新动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赛道,跑出加速度,江苏正笃定前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