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 E起加油干 > 正文
寻找“躺平者”,是一种新探索
  

据报道,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委组织部开展“‘躺平者’集中诫勉谈话”活动,面向滨海全县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的县管干部和中层干部。7月26日下午,滨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大为,对今年首批7名“躺平者”进行集中诫勉谈话。28日下午,滨海县委组织部告诉媒体记者,这是该县今年首次举办的活动,效果很好。

“躺平”原本是一种自嘲,当其成为组织上对党政干部的一种评价内容后,其涵义发生了重大改变。

在滨海县,“躺平者”是有认定标准的:有宗旨意识不牢、工作责任心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工作态度不正、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事不关己等情形其中之一的,经群众推选、单位评议、组织评定,就会被认定为“躺平者”。这意味着干部的“躺平”在该县不被允许。

如果说对于民间的“躺平”,还不宜用一种硬性的标准加以“遏制”的话,那么,对于党政系统、国有企事业单位相关干部的“躺平”来说,则可以尝试采取必要手段。显然,做干部,没有资格“躺平”、懒散化。

无论是公务员法还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都对党政干部的履职态度和能力有着明确的规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是组织上欣赏和寄予厚望的干部,是群众亲近和敬重的干部。搞“躺平”一类名堂,是对服务宗旨的怠慢,是对组织和群众的辜负,是对干部形象的损害。

既然选择做干部,就该有干部的样儿。不按干部的角色定位“出牌”,反倒想着享受“躺平”带来的舒适感和“自由”,世界上没这么便宜的事。有句话说的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那么,当干部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受到考问、批评,甚至调整,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虽然“躺平”是个新词,但暴露出的依然是懒政、混日子等老问题。对此类错误,必须严肃纠正。滨海县对“躺平型”干部发出“诫勉令”,是对作风治理新形势的探索。通过深度治理,荡涤歪风邪气,提升干部整体素养和形象,也是民意所期。

今年2月,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曾评出3个“躺平者”单位和乡镇。此前,还有地方给相关单位发过“蜗牛奖”。这种治理决心值得肯定。值得一提的是,一旦将治理焦点对准干部个体,就需要更为精准、客观,防止误伤,严禁打击报复。“操作手册”也要更为细化,而不能停留在笼统的标准层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