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让璀璨星空绽放自然之美
2022-10-31 22: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心棋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冷湖天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审查批准,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出台的首部暗夜星空保护地方性法规,也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有益探索。

暗夜保护,即保护“黑暗的夜晚”。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由于旅游业的发展,大量游客涌入冷湖,大量路灯、景区大门、摆渡车、卡点等都可能造成光污染,直接影响了天文观测的质量。通过暗夜保护,能够改善当下过度照明的情况,减少不必要的光污染,给动植物留下赖以生存的夜间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暗夜星空也是自然环境的一部分,相关数据显示,世界上80%的人口生活在光污染的天空下。不当或过度使用人造光,会对人类、野生动物及气候造成严重环境后果。较为典型的案例是,光污染可能导致候鸟在夜间飞行时迷失方向、与建筑物相撞,扰乱它们的生物钟或干扰它们进行长途迁徙的能力。除此之外,光污染也正在对人类天文观测造成干扰,在“满天星斗”的美丽夜空越来越稀有的当下,适合天文观测的观星之地也不再容易寻找。比如,21世纪初开始,由于城市光污染,紫金山天文台的观测工作陆续转移到其他的观测台站,而紫金山天文台也改为天文博物馆。保护暗夜星空,正逐渐成为生态保护共识。

《条例》也并非是我国首次提出对暗夜星空进行保护。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于2018年发布《暗夜星空保护地和项目标准》,各地也开始建立多种暗夜星空保护地,包括暗夜保护区、暗夜公园、暗夜主题公园、暗夜社区等。目前,我国已有5个暗夜星空保护地,分别位于西藏阿里、那曲,江苏野鹿荡,山西晋城洪谷,江西上饶葛源。立法保护暗夜星空不仅仅是为了天文观测,更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暗夜星空能够守护生物生存繁衍所依赖的昼夜模式,降低不必要的能源消耗,并对人类的视力、睡眠等健康元素都颇有益处。

保护暗夜星空的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保护暗夜星空的基础上,不妨顺势推动星空旅游。在做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提下,让地方在暗夜保护中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使美丽星空成为可持续资源。

仰望星空是人类自古以来的诗意追求。保护星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未来,期待每一个人都能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守护家园,为人类观测浩瀚宇宙留下一片暗夜,让星空更加璀璨美丽。(苏心棋)

标签:
责编:孔婧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