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仁丰里,感受扬州“月文化”
2022-09-08 16:41: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逛夜市、赏皎月、着华裳、品美食……9月8日晚,千年古巷仁丰里,一场雅俗共赏的沉浸式夜游引客如潮,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结合,让市民、游客体验一场与月相伴的文化盛宴。

中秋佳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扬州自古就和月亮结下了不解之缘,享有“月亮城”美誉。当天,由扬州市广陵古城管委会、广陵区融媒体中心、扬州非遗保护中心、广陵区文化和旅游局、广陵区城市管理局、广陵文化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汶河街道办事处、汶河小学共同开启了一场为期5天的“仁丰里中秋民俗文化节”主题活动。特色的民俗表演、传统的拜月仪式、诗意的中秋雅集、热闹的中秋晚会等全景展示扬州独有的“月文化”。

踏入仁丰里,沿着古色古香的巷道往里走,牌匾、花灯等国风装饰映入眼帘,小姐姐们束发盘髻、身着汉服,深度还原古人生活的繁华市井巷弄;从小巷中走出来的货郎,用传统技艺制作孩子们最爱的玉兔糖画;客居扬州的“李白”在中秋夜挥毫;文人雅士们品茗、尽显风雅;孩童们在院子里摆弄皮影戏;“嫦娥仙子”将一块块月饼分发给大家……一幅幅古代民俗画卷在古巷里徐徐铺展,再现古代赏月游市盛景。

最吸引大家目光的,当属现场一场传统的扬州拜月仪式。

一对红烛,一尊香炉,三只爵杯;子孙藕,九层糖面饼,四角菱,芋苗子,石榴,月饼……当晚7点,仁丰里古街北入口处,被列为江苏省非遗项目的扬州拜月仪式,摆开了阵式。据介绍,“中秋拜月”是扬州传统民俗,先民们这一天祭拜月亮,祈求举家团圆、人丁兴旺、国泰民安。琴瑟交鸣中,焚香、祭酒、诵读拜月祭文、月神祭拜,古老而又庄重的拜月仪式传承千年,不变的是对世间所有美好的祈愿。

省级非遗项目“扬州中秋拜月”代表性传承人夏梅珍老师表示,“中秋拜月”是扬州传统民间风俗仪式,每逢中秋,家家户户都要举办,寄托大家对圆满生活的向往。如今,在古街举行这一古老的仪式,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并发扬光大非遗文化,很有意义。

徜徉古街,处处欢声笑语。咏月组诗、民俗汇演,“诗画明月夜 缅颂阮芸台”中秋诗会,渲染了月夜古街氛围。“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快板童谣《中秋节》、古筝独奏《虞美人》、扬州评话《卢俊义》、琵琶合奏《彩云追月》、二胡独奏《小花鼓》……古琴、中国舞、古诗联诵轮番上阵,将街区中秋民俗文化节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现场,今年5岁的米多小朋友身穿汉服,玩得起劲,乐在其中。“这场活动太精彩了,激发了孩子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米多的妈妈谢女士说。

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期5天的中秋民俗节活动,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的商铺也积极参与。阮元文化久养太傅堂的雕版印刷体验;同法艺术空间的手绘扇面、灯笼活动;彡寻民艺工作室的传统汉服折纸体验;金木空间的木工手作;偶然木偶工作室的杖头木偶体验;梧桐院的手作月饼……美食、文创、互动、手工,每一家都围绕中秋民俗节主题,将文化和商业巧妙融合,提升街区的文化内涵。(通讯员 朱涓 记者 陈晨)

标签:扬州;古街;传统文化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