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名人看江苏 他们为“智造常州”点赞
2020-10-14 22:31: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10月13日下午,“‘苏’写美丽新篇章——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走进常州,看这座科技创新之城如何探索出一条集聚优质资源、构筑独特优势的区域创新之路。

网络名人们参观常州科教城

常州市武进区内,一处占地仅5平方公里的土地,何以短短时间内完成了从“大学城”的蓬勃崛起到“科教城”的华彩蝶变,它的发展历程,让网络名人们频频点赞。

常州科教城,建有高教园区、研发园区、孵化园区三大板块,先后创成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试验区、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等8个国家级平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新之核”。

目前,科教城创新动力正全面融入发展主战场,落户了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30多家科研机构。依托科教城的优势资源,常州将重点孵化“机器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

近年来,常州市以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为目标,大力推进机器人产业集聚化、智能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以机器人等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城市产业名片。

张翀昊为网络名人们讲解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

与科教城相隔不远,成立于2013年的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胆尝试“资源互换、产融结合”模式,运用“生产力征信”技术模型,以工业数据进行征信,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由于财务数据缺乏导致的贷款难等问题。

随着接入设备的不断增多,天正工业开始将生产力信用评估业务作为一项重要的技术服务,创造性地将工业设备、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结合在一起,“I-Martrix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

现场,通过远程监控大屏,天正股份董事长张翀昊向网络名人们详细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状况。目前,平台共接入1万多家企业、3万余台设备,实时进行着生产数据监控与区域产能监控。

网络名人们参观中以常州创新园

中以常州创新园内,数字医疗成果展示区域引得网络名人们的驻足,工作人员佩戴着手部传感设备,搭载定制的软件系统,演示着主动式康复训练过程。通过这组设备,患有上肢和下肢运动功能障碍的患者可以进行自主的单关节和多关节密集虚拟功能任务训练。除此之外,竹材质自行车、无创多参数检测仪、低能耗污水处理技术......创新园内,一件件中以合作产品吸引了网络名人们的目光。

中以常州创新园是国内首个由中国与以色列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示范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90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20余个,涵盖了生命科学、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新材料等诸多新经济领域,并建成了以色列江苏创新中心、中以国际技术转移投资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及载体。

网络名人@巴松狼王曾多次来到江苏,他为不同时期的江苏之行做了一次纵向对比:“从‘苏南模式’开始,江苏就以乡镇企业的发展引领了潮流,但当时仍以初级制造业为主,后来进入‘江苏智造’时代,提升了产业层次,在高科技领域有了自己的成果,特别是零部件生产,在国际市场上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此次再来常州,@巴松狼王对江苏制造产业的发展又有了新的体会,“现在是在‘江苏智造’基础上的再升级,常州的制造业很强,发展路径也更新,牢牢抓住了创新这项核心竞争力,特别有后劲儿。”

据了解,“‘苏’写美丽新篇章——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于10月12日上午在南京启动。网络名人、资深媒体人将走进江苏各地高新科技园、文化商业街、生态示范区、重点民营企业、城乡治理典范、红色教育基地等,通过实地考察、现场体验、座谈交流,用镜头记录美丽江苏,用文字述说魅力江苏。(侯正萍)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