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摩托书记”为民36年不“熄火”
2020-12-07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老魏,你昨天刚从北京领奖回来,今天又下雨,回家休息一天吧。”11月27日上午,在湖南省湘乡市棋梓镇政府院内,镇纪委书记李国平见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穿着雨衣准备骑摩托车下乡,忍不住拦住了他。(12月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这就是被群众称为“摩托书记”的魏锡庆,一名扎根乡村36年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他心里,最放不下的是工作,最惦记的是群众,不惧风雨,无怨无悔。

深入基层,走进群众,是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展示作风的舞台,“摩托书记”骑摩托车访农户、听民声,让群众看得见、喊得应、追得上,有困难能及时得到解决。“摩托书记”面对面征求群众诉求和期盼,做到在一线倾听群众的声音、关切群众的疑难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困难,避免了“车窗观花”,这种带着感情走基层的方式,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骑摩托车下基层,田间地头都能去、大道小路都能走、宽街窄巷都能进,活动自如、灵活方便、接触面广。一路骑下来,哪条小路不利于农机进出、哪里有违章搭建、田间管理如何、农作物种类和播种面积等等,了然于胸。更是和人民群众拉近了距离,有利于详细了解民情,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干部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深厚的“农村情结”和“农民情结”,使群众更加愿意接近领导、接受领导、信任领导,从而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几年前,棋梓镇白云村村委会与傅某签订了村级公路硬化合同,但在动工前,傅某以原料涨价为由要加价5万元才肯开工。村里不同意,傅某便玩起了失踪。魏锡庆在走访时得知此事后,带着干粮水壶,骑摩托车跑了三天三夜,终于在娄底市找到傅某。“我看见他骑着摩托车一身尘土、两眼血丝,心一下就软了。”傅某说,为了这样的好干部,赔钱赚吆喝也值得。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在湘乡市棋梓镇镇纪委副书记魏锡庆身上体现的漓淋尽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魏锡庆一直都秉承着自己的政治信仰,把群众举过头顶,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风雨无阻,骑着摩托车走村入户为群众生产生活服务。36年如一日,一辆辆破旧的摩托车见证了魏锡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身影,“摩托书记”的为民形象也深深地镌刻在群众的脑海里。(文/文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