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榜样,用实干追梦未来
2019-04-18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吕关仁的优秀事迹。这位被誉为“大国工匠”、中国高铁的“平顺大师”,为我们解开了“高铁上硬币不倒”的秘密,也让我们感受了一名铁路人的奋斗与拼搏、责任与担当。

  入路30余年来,吕关仁怀揣梦想,不断研究探索铁路线路维护技术,先后主导了21项中国铁路科研项目,其中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的过硬科技从何而来呢?

  过硬的科技,来自如饥似渴的学习。“大国工匠”非一日炼成。1984年大学毕业分配在济南铁路局工作的吕关仁,很快适应了工务段的见习工作。他在当线路维修工时,向师傅学、向现场学,如饥似渴地钻研业务,一干就是3年。由于表现突出,才有了之后从事技术工作的舞台。回看他的经历,起点并不高,也和我们一样平凡,一样普通。他的脱颖而出,不正是因为他从学习中汲取了进步的养分吗?

  过硬的科技,来自实干追梦的脚步。“干技术、搞科研,要心无旁骛,宁静才能致远。”吕关仁的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铁路工务技术方面的专业书籍,他的右手因为长时间使用计算机成了“鼠标手”,他在每一项高铁技术研究中都离不开现场测试、数据采集……他心中有梦,有追求,所以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成就了自己的科技梦。

  过硬的科技,来自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吕关仁一次次参与科技项目,致力于工务技术研究创新,走上舞台宣讲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等等,他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铁路科技,将爱都倾洒在了钢轨上。科技创新止无止境,他说:“今年我确定了高铁线路维护技术研究课题,努力为高铁发展多贡献。”他的“本领恐慌”,他的孜孜不倦,他对父母的内疚,不正是因为他对中国高铁爱得太深沉吗?

  “高铁在祖国大地上奔驰,时不我待,只有不断学习钻石,充分掌握这些高铁养护规律、创新进取,我们才能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吕关仁的成才之路告诉我们,奋斗是通往成功的阶梯。他的榜样精神,正是一种不停追梦的奋斗精神,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种科技强国的爱国精神。传承他的榜样精神,平凡的岗位也是人生出彩的舞台;传承他的榜样精神,也必将为铁路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我们坚信,以榜样力量激励前行,中国高铁的名片必将更闪亮,铁路发展的未来必将更美好。(文/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