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祝年】“四个一”让新春佳节更美好
2019-01-25 13: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山河春满,乡愁情浓。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摩托大军启程返乡,进入2019年“春节时间”。

  春节年年望相似,年年各不同,一年更比一年好。一台春晚、一年聚会、一桌美食、一个心愿,“四个一”使新春佳节更美好。

  一台春晚,最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自1983年第一届央视春晚以来,尽管有人提出很多不足,过春节事实上已经离不开春晚了,不因这一文化大餐众口难调,人们放弃努力。“我要上春晚”节目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日见深广,通过有备而来的各种努力,众口难调逐步走向老少咸宜,春晚节目通过央视4套传播全球,其内容包罗万象、丰富多彩、美不胜收,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交流互鉴特色,成为海内外华人心中不可替代的品牌,除旧迎新,普天同庆,拉近了炎黄子孙心与心的距离。

  一年团聚,最大规模的迁徙。不论万里遥远的国外,还是千里迢迢的国内,都有奔忙在路上的游子,亘古未变。据报道,今年全国仅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41330万人次,同比增幅达8.3%,日均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再创新高,这是任何国家和地区不可比拟的。在所有传统和现代节日里,人们最看重的是春节一家人的团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寻根的情结使然,不论什么原因、什么理由离开家乡,也不论离家乡有多久多远,始终有一根无形的线牵连,永远无法割断。一个声音在呼唤:归来吧!回家过年。

  一桌美食,最丰盛的年夜饭。“一年不赶,赶三十晚。”人们重视新春佳节的团聚,尤以家人同吃年夜饭为最。一家亲情笼罩的年夜饭,一是离不开酒,二是最丰盛,三是最讲究。酒文化自古而然,丰盛应有尽有,讲究是一切从祥和吉利出发。不言而喻,任何喜庆庄重的场合,如果离开了酒,必定大打折扣、稍逊一筹。年初以来,把最好的食材留着过年,年夜饭自然倾其所有,力争丰盛。讲究更是小心有加,桌上的菜必须双数,单数不吉利,鱼象征年年有余,豆腐寓意都富,就连入座说话也慢声细语,确保过年的浓浓氛围,敬酒、吃饭更是章法不乱,凸显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文明。

  一个心愿,最美好的祝福。过年,每人又长一岁,阳光无偏私,公平合理。新年共祝愿:越来越好!春节是年头岁尾、盘点展望的时刻,也是万家团圆、传承家风、总结家教难得的时间,长辈给压岁钱,希望晚辈快快长大,晚辈敬老人,祝福老人越活越年轻。新春再出发,事业比去年更发达,收入比去年更丰厚,成绩比去年更突出,交友比去年更广泛……总之,每个人都带着良好的祝愿启程,走向未来的奋斗路程,度过新的春夏幸福、秋冬吉祥。春节就是这样一个祥和美好幸福的节日,中华儿女就是这样生生不息、走向壮大,从经营好小家到经营好大家、国家,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远山融春色,近水唱福音。春节是华夏儿女最悠久、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虽然增添了很多新时代的元素,骨子里流淌的依然是中华儿女的血脉,历久弥新,源远流长,无远弗届。(王震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