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光男孩”不仅是同龄人的榜样
2018-09-03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1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宿舍里,迎新志愿者(右)将校园一卡通和校徽交给江剑,并帮江剑在网上确认报到。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一个被压断右前臂的男孩,没有因为自己的残疾产生自卑心理。而且,他用左手写字学习却拥有了“阳光男孩”的美称;而且,他以超人的学习毅力,在高考中获得了633分的优异成绩。他的励志人生不仅是同龄人的榜样,而且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据人民网9月3日报道,18岁的江剑家住安徽歙县石河村,今年高考以633分的成绩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8岁那年,江剑在家门口玩耍时不幸被大卡车压断了右前臂。在人生的挫折面前,江剑选择了乐观和勇气。为了不耽误学习,他花了一年时间让左手可以熟练写字。在学校里,江剑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足球、跳远、短跑等体育运动也是他的强项。走进江剑的家,可以看到墙壁上贴满了他在不同时期获得的奖状。江剑告诉记者:“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我要更努力地去充实自己,同时做一些志愿活动帮助他人!”

  当他跨进大学校园的时候,他没有忘记回报和感恩社会,他说他要做一个志愿者。由此可见,人们之所以将他称之为“阳光男孩”,是因为他的心理非常健康,没有给人留下任何阴影;由此可见,人们之所以将他称之为“阳光男孩”,是因为他心底无私天地宽,他不是用自己的残疾去赢得他人同情和怜悯的人,他要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强意志做一个令人尊敬的人。

  所以,江剑不仅文化课学习好,而且在足球、跳远、短跑等体育运动项目方面也不甘落后。由此可见,他是把自己当成了没有残疾缺陷的正常人进行严格要求的;由此可见,他是不愿让自己获得别人同情和怜悯的人,他要靠自尊、自信、自立和自强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一个残疾人,如果有了这样的精神动力和财富,他就能战胜自己的缺陷;一个残疾人,如果选择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他就不会随意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他就能在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永不退缩。

  记得,陕西籍著名作家柳青先生在他的小说《创业史》中说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正是因为江剑在自己人生道路的关键时刻没有迷失前进方向,他才能在自己的人生十字路口淡定地对待自己所面临的一切困难,并通过坚强意志战胜自己的弱点。

  而且,令人敬佩和敬仰的是,当江剑在学业方面取得令人羡慕的成就时,他没有骄傲自满。而是觉得自己应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与义务。正如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在其小说《笑面人》中曾经说过的那句话:“我们的地位向上升,我们的责任心就逐步加重。升得愈高,责任愈重。”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对于江剑的人格魅力更加高山仰止。(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