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无畏”拥抱发明创造“初心”
2018-06-04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21日,邹勇松拿到了中国专利局颁发的新型专利授权通知书:“共享打印机”。近两年,他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达6项。邹勇松是共产党员、长沙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15级研究生,出身贫寒的他自幼患有肾炎,现已进入终末期。(6月3日《光明日报》)

  古人讲,“多病无完身,久病无完气”。长期饱受病痛折磨,一定苦不堪言。邹勇松遭受的痛苦,远超普通人的想象。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出身于农民家庭,自幼患肾炎,每天用4次透析维持生命的青年,申请授权的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却已达6项。邹勇松对病魔抱着无所畏惧的态度,永葆发明创造的“初心”。

  无畏病魔,保持进取心。2017年6月手术以来,邹勇松在没有亲人陪护的情况下,每天给自己做4次透析。他每天7时起床做第一轮透析,半小时后出门,路上买个早餐,边吃边走到单位工作。12时下班回家做第二轮透析。午饭是前一天做好的,热一热便吃。14时出门上班。傍晚去菜市场买点菜回家,把饭菜准备好,便开始第三轮透析。透析结束,吃完饭继续科研。23时睡觉前再透析一次——这便是邹勇松一天的生活。不因疾病而懈怠,病痛中选择坚强。邹勇松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利用平凡的条件,默默而执着地做着科研工作。他葆有一颗积极进取的心。

  无畏病魔,保持感恩心。邹勇松说,我虽不幸,却有幸遇到这么多关心帮助我的人。他上小学时,校长不因其重症而拒收;上中学时,班主任为其申请各种补助和减免学费;上大学时,一位退休教授通过学校资助中心每月支持其360元生活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于别人的关心帮助,邹勇松铭记在心,并以发明创造的独特方式回报社会。在长沙理工大学读研期间,邹勇松将科研与关注民生结合:看到新闻里有救护车因交通堵塞没能及时赶到现场,导致病人去世,他便创制出“一种紧急救助方法”的发明专利。

  无畏病魔,保持责任心。邹勇松在大三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对他来说,最核心的是“奋斗终身”4个字!他认为自己的生命会比一般人短,他的终身也许只是别人的半辈子,所以更珍惜时光。他的梦想是当科学家,如果能让社会进步,能改善人们的生活,哪怕提供很小的便利,他都心满意足,没白来世界一趟。马克思指出:“有了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意义和灵魂。”病床束缚不了思维的翅膀,梦想之花在绝境中绽放。邹勇松牢记职责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尽管病情严重,依然执着于科研。

  罗曼罗兰讲:“我创造,所以我生存。”邹勇松本着“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的情怀,拥抱“初心”,努力前行。也许他的发明创造事业才是刚刚起步,也许不知哪天会连同他的生命戛然而止,但科学创新、担当有为的精神已然熠熠生辉。(向秋)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