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一点包容,社会更美好
2018-05-21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四川内江艾滋感染者诉某公司劳动争议案在内江市市中区法院主持下进行了调解,原告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对此结果,原告谢鹏表示非常满意,目前他已经回到公司继续上班。

  这件事的起因要追溯到2017年4月7日,谢鹏进入内江市某公司并进行体检,“当时体检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我,我的HIV抗体检测成阳性。”回到家里的谢鹏只在网络上寻找相关信息。2018年1月25日,内江市市中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后根据双方意愿达成调解结案。

  首先要为这位四川小伙的法制意识点赞。在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时候,并没有忍气吞声,而是查询了相关的法律知识,维护了自己应有的权利。他在寻找相关信息的时候发现:我国法律规定,艾滋检测遵循“自愿咨询检测”原则,公司入职体检不应包含艾滋检测。他入职时并不是公务员,但体检却以公务员的标准进行了HIV抗体检测,并可能以此为由拒绝签约,这的确是存在一定的歧视艾滋病人的情况。据资料显示:一般来说,入职体检是不能检查到艾滋的。入职体检最多也就是检查各血常规。血常规检查不能检查艾滋病,按正常情况来看,如果是艾滋病发作后血常规检查会出现异常,其中淋巴细胞低于正常情况,但是很难根据单一的情况作出判断,也不能作为诊断艾滋病的依据。

  其次是为这家公司及同事们理性对待艾滋病人而点赞。据谢鹏介绍,近段时间来可以明显感到单位的态度变化,不管是领导还是同事大家对他都很关照,态度与他刚上班的时候相比没有多大的区别。艾滋病主要依靠性接触、血液与母婴传播,所以与艾滋病感染者一起工作而受感染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现今社会,反对歧视和提倡关爱显然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主要措施,而且近几年通过广泛宣传有关知识,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及其家属的社会现象也在逐步扭转,我们应当尊重每个人都享有的生命权、健康权、医疗权等。大力提倡全社会反对歧视,尊重和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在公司和同事的帮助鼓励下,谢鹏表示:“现在,我终于回到了我钟爱的工作岗位,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来回馈各界传递给我的温暖和力量。”

  最后,希望谢鹏在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对他人负责。艾滋病目前是不能治愈且对服药依存性要求很高的,必须长期按照医嘱定时定量服药才能做到可控。自己主动不和有伤口的人接触,去医院及恋爱前主动告诉对方自己有艾滋病,真正做到爱自己爱他人,才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汪文娟)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